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晴天余额不足 无锡明起进入长长的阴雨季
2020-06-08 13:30: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入夏近一个月,今年夏天还没展示出热辣的一面,雨下得也不算暴力。总体来看,平静中带一点小变化:天空云来云往,时晴时雨、气温起伏。这样的初夏时节就要告一段落,本周将迎来天气转折。随着副热带高压的强盛,明起将开启雨水表演时间,本月的重要“访客”——“梅姑娘”也即将“赴约”。

刚刚过去的周末,天气很体贴,切换至理想中的“休假模式”,蓝天白云,阳光明媚。因为雨水刚走,气温还没来得及反扑,早晨最低气温在21℃左右,还有一丝凉意。经过了前期风雨洗礼,这两天早晨的空气也是格外清新,适合户外走走,也适合勤快的小伙伴洗洗晒晒。白天天空云来云往,气温恢复了夏日的风范,最高气温一路攀升到31℃。

延续上周末好天气,今天白天以多云为主,气温维持在22℃—31℃。没有雨水磅礴,没有高温暴晒,没有潮湿粘腻,这样的天气在夏日里可以算是再好不过了。然而,好天气余额已不足,明天将成为这个夏天的一道“分水岭”。受副热带高压增强影响,明起降雨重心会北抬到长江中下游地区,无锡将告别晴好模式,进入长长的阴雨期。一大波雨水在集结。气温方面则没有大的波澜,未来多天锡城最高气温31℃上下,最低气温维持在23℃—24℃,闷热潮湿的体感会比较明显。

本月5日,江苏省气象台官方宣布:9日开始江苏淮河以南地区自南向北将先后进入梅雨期。根据预测,今年梅雨期降水阶段性特征明显,前期和后期多集中性强降水,中期以过程性降水为主。预计出梅日正常,在7月中旬前期,梅雨期偏长。省内“大部队”已经有了入梅的消息,那么无锡何时入梅呢?

市气象部门人士介绍,按照气象上的标准,确定梅雨需要多个气象要素。除了温度和雨,还要看东亚底层的季风、中层的副热带高压、高层的南亚高压。从目前的天气形势来看,随着副热带高压增加和北抬,明起大气环流条件将达到入梅“及格线”,同时梅雨天气的多雨、潮湿配方也有望配齐,不出意外无锡将从9日起入梅。不过,具体入梅日期还等待气象部门“官宣”,请大家密切关注。(蔡佳)

标签:副热带高压;气温;入梅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