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享受美食,欣赏表演,夜游古运河 无锡夜间消费市场复苏
2020-06-08 13:26: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天气逐渐炎热,锡城夜经济开始复苏。露天美食、户外表演、夜游古运河……多元化的夜间消费市场再度活跃,也为城市增添了新的活力。受疫情影响,当下消费者对绿色休闲活动的需求增加,这也使得锡城部分绿地、广场等户外区域的利用率越来越高,夜经济的模式也随之呈现出更加丰富生动的发展态势。那么,当下锡城夜经济的恢复情况如何?未来,夜经济的模式又会有哪些全新元素呢?

特色夜市街区人气渐旺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城市的大街小巷又开始热闹起来。3日晚上7点多,记者来到南长街,看到前来享受美食、欣赏游船的市民络绎不绝,古运河畔的夜晚热闹非凡。在一家名为手工物语的小店里,记者看到一些年轻的女性消费者正在挑选自己心仪的小物品。这家店的店主李晓玲告诉记者,店内主要售卖她自己手工缝制的娃娃和头饰,购买的人大多是来无锡旅游的游客。“最近,晚上来逛南长街的人明显多了,生意也比前几个月好了很多,我一般会过了凌晨才关门。”李女士坦言,受疫情影响,店铺前几个月经营状况惨淡,同时还要承担租金压力。“不过随着疫情的好转,游客慢慢多了起来,营业额也恢复到疫情前的60%左右。现在我还开了网店,相信很快生意就能回到正轨。”虽然疫情对夜市的经营活动造成了较大影响,但是不少经营者对夜经济的复苏充满信心。

沿着南长街一路前行,记者看到有穿着汉服戴着口罩的姑娘们正开心自拍,也有大人抱着小孩驻足在店铺门口观看音乐表演,还看到不少正在露天烧烤店中大快朵颐的食客……在吃喝和游玩中,锡城市民体验着夜经济带来的乐趣与满足。“一条有特色的夜经济街区在一定程度上展现了一个地区的风貌和商业水平,也是城市经济活跃度的重要表现。”江南大学商学院副教授郭建伟表示,特色街区的建设与完善,不仅有利于周边其他商业的发展繁荣,也会进一步带动市民消费新升级。“想要大力发展夜经济,相关部门应不断挖掘消费新热点,着力打造一批多元化、有特色的夜市街区,增强市民体验感,营造全方位的夜间消费模式,让老百姓体会到充满魅力的夜无锡。”

活动注重多样性和丰富性

疫情的突发使常态化的夜经济模式发生了新的变化。由于防止人群过度聚集的需要,部分产业业态的转型面临着更为严峻的挑战。“我们团队正结合相关政策措施,加快转变运营思路,以满足现代夜经济的需求。”八方汇副总经理李成告诉记者,他们已制定一系列方案来优化夜经济营商环境,加大力度扶持街区夜经济。“我们街区闭店的时间是晚上9点半,为了促进夜间消费,不少商家都延长经营时间至凌晨,还丰富了不少夜间消费产品。同时,为了适应疫情防控需求,像是啤酒屋等餐饮商家还开放了公共露天区域,让市民可以在相对开阔的场所喝酒聊天,放松心情。”李成还介绍,这个月底八方汇将迎来周年庆,他们将在露天广场上举办一系列活动来促进夜间消费。“我们会举行夜市活动,还会开设一个专为小朋友设计的卡丁车游乐场地,希望能为不同年龄层次的消费者提供夜间休闲场所,提振夜间经济。”

记者了解到,随着消费者对绿色休闲活动的需求逐渐增加,不少户外休闲区域的利用率越来越高,这也使夜经济的发展与市民的健康、城市的治理有序结合起来。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市民参与户外活动比例的增高,户外活动场地的建设也需及时跟上脚步。“眼下,像是看电影、观看剧场演出等封闭环境下的活动受到了一定限制,消费者就会转向更为健康安全的户外活动,这就对户外活动场地提出了一些新要求。因此,建议相关部门在最初设计户外场地时,应向可以融合多种活动的生态绿地方向规划,并注重活动的多样性和内容的丰富性,以便满足不同年龄层市民的使用需求。”

创新模式大力发展夜经济

过去,提起夜经济想到的就是餐饮小吃、大排档等单一传统的经营模式。如今,夜经济的发展模式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融入更多不同业态,逐渐形成以吃、喝、玩、购、游、演等为一体的多元化消费市场,并成为市民社交互动的新选择。

如何进一步创新模式,大力发展夜间消费?对此,市经济学会的一位专家表示,夜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各地、各部门和文体商旅的多方协同合作,同时还需洞察现代年轻人的消费习惯,不断丰富夜经济的文化内涵。“建议全市各热门板块应迅速制定夜间消费提升计划,在部分场所推广24小时营业。当下,夜经济的发展逐渐将休闲与文化、旅游等融为一体,产生了更加多样化的消费体验场景。若想深入挖掘夜间消费市场,还需要抓住年轻人的痛点,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相融合。比如,可以开展夜间直播、带货等颇受年轻人青睐的活动,来推动线上线下消费相结合,还可以通过广场、街头表演等形式培育夜间消费聚集区,打造夜生活消费场景全新体验。夜经济是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在激发消费潜力等方面发挥了极大作用,相信随着政策的推动和消费环境的改善,夜经济的发展将迈向一个新台阶。”(尤佳莉 文/摄)

标签:夜市;夜经济;街区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