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随地吐痰 乱扔烟头要吃罚单!小微执法对不文明行为动真格
2020-06-08 13:25: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随地吐痰,处罚20元;乱扔烟头,处罚50元;乱倒污水,处罚20元……目前,全市针对7大类不文明行为的小微执法行动正在持续开展中,经过一段时间教育劝导,近期各区相继对市容环卫类不文明行为开出了一批罚单。

“此前,很多居民对教育劝导不以为然。”市城管委办公室负责人说,不进行处罚无法起到震慑效果。在锡山区紫杉路上,一家早餐店经营者往街面上泼污水被罚款20元,此后,该点位多次开展小微执法行动,均未发现该商户再次乱倒污水。

被处罚的市容环卫类不文明行为中,乱扔烟头和随地吐痰较为多见。在滨湖区鸿桥路望山路路口的一次小微执法行动中,记者注意到,几名执法人员和志愿者手上举着宣传引导牌开展小微执法宣传,就在一旁,一名一边吸烟一边排队等候办事的男子视而不见,吸完烟后随手就将烟头往地上一扔。这一幕被执法记录仪拍下,当场开出50元罚单,男子后悔莫及。这也是开展小微执法行动以来,处罚较重的一起市容环卫类不文明行为。

在小微执法针对的7大类不文明行为中,适用《江苏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进行处罚的市容环卫类不文明行为共有5类,分别是:车窗抛物、乱扔垃圾;乱写乱画,乱贴乱发广告;随地吐痰、随地大小便;乱倒垃圾、污水;遛狗不清理粪便。“小微执法,常态化开展才能取得效果。锡山区2019年就开始持续开展小微执法了,在执法的倒逼下,居民的文明意识正逐步养成。”锡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人士说。(范绪锴)

标签:文明行为;执法;市容环卫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