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本月首场降雨太任性 无锡近来闷热升级 入梅还要再等等
2020-06-04 21:17: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昨天清早,锡城大雨,高架快速内环部分路段短时积水,造成车辆缓行。 (陈大春 摄)

进入6月,天气不再“稳”字当头,转换节奏明显加快,晴雨相间、气温波动。6月头两天我们就感受到夏天的“热情”,阳光火力十足,气温拼命向上探,最高气温达34℃。昨天一早“画面”变阴雨模式,最高气温跌至26℃。不过,因为是纯粹的暖湿气流影响,降雨时空分布不均,有些地方雨量大,有些地方只“洒洒水”。

无锡北部暴雨 宜兴多地滴雨未下

昨天一早,市气象台先后发布了雷暴黄色预警、暴雨蓝色预警信号,上班路上雨水夹带着凉风,扑面而来是潮湿空气,对出行造成了不小影响。昨天这场雨的最大特点就是不均匀。据气象部门监测,3日0时-8时20分,无锡有4个监测站出现了暴雨,包括北部玉祁街道、前洲街道、锡北镇、无锡本站,其中最高降水量出现在锡北镇,达60.1毫米。不少小伙伴感叹:“无锡很久没下过一场如此淋漓尽致的雨了!”而宜兴地区可谓风平浪静,大部只有零点几毫米的量,甚至有些地方滴雨未下,比如徐舍镇、新庄街道。

受雨水打压影响,昨天白天最高气温短暂下降到26℃,带来了一些清凉。这次强降雨更青睐浙江地区,无锡位于主雨带的北缘,因此这轮降雨并没在锡城停留太久。到了昨天中午,天气逐渐好转,闷热感随之而来,最高气温又回归30℃+。目前来看,副热带高压增强后将带来源源不断的暖湿气流,未来几天无锡处于地面雨带北部边缘。随着雨带的南北摆动,天气会比较多变。气温变化倒比较平稳,最低气温在22-23℃,最高气温多在30℃以上。总体来讲,人体感觉是较闷热的,要注意做好通风工作。

入梅条件尚不具备 8日有望成转折点

作为无锡人的“老朋友”,每年6月都是“梅姑娘”的“探亲日”。对于无锡来说,常年平均入梅日为6月16日,出梅日为7月11日,梅雨期长25.6天。上周浙江地区陆续宣布入梅,那“梅姑娘”何时到无锡呢?

“能否入梅取决于两个条件”,市气象台台长介绍,首先是大气环流,虽然最近副热带高压已明显增强,但目前还处于江南地区偏南位置,也就是浙江一带,距离无锡还有段距离,而且强度还不够稳定;其次是地面雨量,虽然昨天这场降雨量还不小,但接下来几天无锡不会出现连续性降水,也不符合入梅门槛。至于今年何时能入梅,气象部门还要观测一阵,“从目前的形势来看,6-7日副热带高压有所减弱,8日又会增强,如果这次副热带高压能够北抬并稳定下来,那无锡入梅有戏”。

从近些年的气象记录来看,锡城常年6月基本都会出现高温天气。在副热带高压控制之下,一旦雨水减弱,太阳出来,高温就开始虎视眈眈。接下来,市民朋友要把祛湿防暑提上日程了,平时注意增加室内空气流通,可在居处使用抽湿机或在墙角放置干燥剂;饮食上,可适当多吃一些薏米、赤豆、冬瓜等解暑食物。 (记者 蔡佳)

标签:无锡;宜兴;北部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