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湖湾地区布局地产鲜果“果业链”助力果农致富推动乡村振兴
2020-06-04 21:12: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芒种时节,无锡湖湾地区的大浮醉李、马山杨梅将陆续成熟,本周末将进入采摘期。为化解往年杨梅等鲜果部分“白挂”树上的问题,滨湖区今年起陆续加大与相关企业的合作,让田间连车间,突出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就地提高鲜果利用率,助力果农致富,推动乡村振兴。

据介绍,滨湖区3万亩果田主要分布于太湖沿岸的低山丘陵地带,年产各类鲜果约2.4万吨,品种涉及枇杷、杨梅、醉李、翠冠梨、葡萄和蜜橘等,年供应时长接近8个月。

果品丰富,名气也大。继阳羡雪芽、阳山水蜜桃和无锡毫茶之后,5月份“马山杨梅”正式成为无锡地区第4个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的农产品。据滨湖区农业农村局谈俊介绍,“农产品地理标志”是标示农产品来源于特定地域,以地域名称冠名的特有农产品标志。已有2000多年种植历史的马山杨梅主要是乌梅种,肉厚核小、汁多味浓,马山杨梅种植面积约1万亩,年产杨梅万吨,3000户梅农平均年收入接近3万元。在马山杨梅获“国家地理保护”后,近日大浮醉李相关历史图文资料征集全面展开,为申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做前期准备。据悉,大浮醉李已有2500多年栽培历史,有1500亩种植面积,年产醉李2300吨,皮薄多汁、酸甜可口,享有“太湖绿宝石”美称,是无锡及周边独树一帜的特色果品。

这段时间,在耿湾石山自家杨梅林内,69岁的梅农姚平和既高兴也忧虑:今年杨梅再获丰收,但担心来不及采摘而“白挂”树上。马山杨梅产业协会工作人员王琪恺告诉记者,受持续晴好天气影响,今年杨梅产量预计同比提高15%,达1.15万吨,今年最佳采摘期为11日至20日。大浮醉李采摘期几乎与杨梅同步。王琪恺表示,作为果肉类产品,杨梅上市周期短、运输不便,每年都有1/3的杨梅因下雨或来不及采摘而浪费。

杨梅、醉李好吃难保存,采摘期短,延长其产业链是果农增收的关键。目前,滨湖区已建成“振太酒业——马山杨梅”产业联合体,无锡振太酒业公司位于马山古竹杨梅林附近,今年公司杨梅酒将用杨梅超3吨,在口味、度数上做了改良,以适应更多人群。同时,滨湖区农业农村局今年已推进大浮醉李登陆天惠超市、“食行生鲜”等线上线下销售平台。

杨梅酒只是做深做大杨梅产业的一个缩影,更多围绕杨梅及其他鲜果的“果业链”正在湖湾加快铺设。谈俊表示,“滨湖区果品资源丰富,我们通过统一包装标识,改进保鲜物流技术,农旅融合、线下线上销售相结合等方式,提升鲜果销售比例,同时还将与更多饮品、干果企业深度合作,推动特色果品多元开发。另悉,大浮社区在支持果农自发成立合作社的基础上,将牵头成立太湖明珠茶果合作社,构建产业联合体,合力做强果品产业。”

(尹晖、邵旭根)

标签:杨梅;马山;滨湖区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