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借助数字技术深耕线上“微域”激活“云端”进阶新零售
2020-06-02 20:53: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小程序“宅一点”引流与激活并举,线上客户迅速升至8万,代取件业务猛增;没去几次线下店,却有很多客人被激活成“新优酒业”企业微信常客……疫情期间,无锡大量不起眼的小门店通过开发小程序或企业微信上线经营,先广域引流,再深耕线上“微域”,通过激活“云端”进阶新零售。

图片来自网络

年中将至,虽然线下门店恢复正常,尝到“云端”甜头的不少小店对线上经营的热情愈发强烈。“5月29日订单比前一天增加415件,全部派发到位。”5月30日一早,见到“95后”单浚时,他正通过“宅一点”小程序查看前一天快件的代取量。3年前,微信、QQ群“求代拿”快件的需求催生了单浚创业的想法,每天辗转于快件站和快件人住地之间,日代取快递200单左右,每件2元,月入过万,为此单浚被很多人称作“包裹侠”。

借助数字技术助力“准确代取”,在单浚心里蓄谋已久。疫情期间,出门受限,代取量暴增,他的想法与无锡市滨湖区山水城一家名为“微盛网络”的企业微信服务商一拍即合,“宅一点”小程序很快搭了起来。这位曾经满街跑的“包裹侠”成了老板,有了团队,通过“老带新”引流,和线上赠券刺激,线上日代取量最高突破千单,个人月入超过4万元,曾经的孤独“包裹侠”实现了“云端飞驰”。

作为滨湖区瞪羚计划的数字培育企业,致力“助力企业微信线上经营”的微盛网络今年一季度接到的小程序和企业微信开发订单超过了4000单,其中八成属于小商家,覆盖餐饮、服装、美业等泛零售行业,前4月“微盛”销售业绩超2000万元,同比增长110%。微盛创始人杨明说,个体户、轻创业群顺应数字经济发展潮流,充分挖掘线上“微域”市场需求,整合资源,纷纷开启掘金之旅。

江南大学商学院教授曹炳汝表示,受疫情影响,市场对“非接触经济”的接受在加快,“进阶”线上云端是小微实体企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模式,过去借助公域大平台虽然有利于品牌的快速打造,但成本相对较高,通过小程序进行线上营销,投入少,见效快。 曹炳汝同时称,“开店易守店难”,线上也是一个道理,线上和线下完美融合的关键最终还是取决于商品品质和精准诚信服务。

上线云端,拓市线上,渐成店常态。“新优酒业”是融创附近一社区店,今年2月线下闭店期间通过引流,线上顾客超万人,每月线上销售在3万元以上。“在线烘焙”线上客户超300人,一季度线上销售增长60%。“新优酒业” 现在每天线上、线下排两班,负责人樊雪峰说,“好不容易培育出来的线上市场,怎能不好好维护?” (邵旭根)

标签:网络;云端;酒业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