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首例:共享单车乱停放处万元罚单!
2020-06-02 10: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日无锡讯 近几年随着共享单车投放量增加迅猛,后期运维管控不力,虽然一些品牌的共享单车已退出无锡市场,但之前已投放的共享单车变成僵尸车仍然散布在城市的角角落落,这些随地乱停放等共享单车演变成了一大城市市容环境难题。大街小巷、小区、学校、公交站台、道路周边到处都有横七竖八的共享单车;河边、草丛里到处躺着僵尸共享单车,一度成为市民投诉的焦点,也成为了无锡市优美环境的“杀手”。

2019年度新吴区被市城管局第三方拍到市容类问题,共享单车的违停问题数占总数的25%,在新吴区城管行政执法大队园区二中队的辖区内,园区多、工厂多,成了全市共享单车泛滥之地,每个月共享单车违停案件比例高达35%,新吴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多次召开共享单车公司约谈会,分析原因,要求共享单车公司对共享单车违停乱像加强管理、增加运维成本、提高智能化,但迟迟未见效果。2020年以来共享单车违停的市容类问题数依然在20%以上,这成为优化市容环境的短板,一个城管队员每天有四分之一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处理违停共享单车,极大地浪费城市管理执法资源,给城市管理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变成顽疾。

新吴区城市管理局对共享单车乱停放问题高度重视,以治理带管理、以执法带促新、以处罚带改进来提升共享单车乱象治理。

一、集中整治,压降问题数量

新吴区城市管理局坚决落实市局对于违停共享单车整治的指示精神,以春雷行动为契机,成立专项整治小组:以城管执法大队、街道、城管中队为单位,吹响了专项整治号角,对共享单车违停乱象重拳出击;城管中队以车为组、打响整治的专项战斗。今年“春雷行动”以来,新吴区城市管理局共清理无主共享单车、僵尸车1200多辆,清理乱停放有证车辆20000多辆,移车摆放车辆50000余次,春雷行动以来,共享单车违停问题数下降了30%。

二、源头治理,实施顶格处罚

本着“标本兼治,顶格处罚”原则,新吴区城市管理局在清理违停共享单车的同时,追本溯源,对共享单车公司旗下的运维单位实施重罚,彰显执法刚性,在社会上引起很大的影响力和良好的反响。《无锡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二十九条规定: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的经营管理遵循总量控制原则。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经营单位应当履行主体责任,维护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的停放秩序。今年4月份新吴区城市管理执法大队园区二中队根据《无锡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六十九条“违反本条例第二十九条第二款规定,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经营单位未履行主体责任造成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秩序混乱的,由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责令改正,处以二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的规定,对哈罗、青桔两家共享单车公司旗下的运维单位各处罚10000元人民币,成为无锡市春雷行动以来针对共享单车乱停放的首例处罚。5月新吴区城管园区二中队创新执法举措,为避免疫情期间人员接触,对这两家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未履行主体责任单位,采取电子取证和法律文书微信电子送达等办案方式开展执法活动,收到了相当好的执法效果。

微信送达

三、多措并举,建立长效机制

新吴区执法大队于4月20日组织在新吴区运行的青桔、哈罗、摩拜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公司负责人及运维单位负责人举行专题约谈会,并责令相关主体公司加强公司管理能力、增加公司运维力量、增强处理乱象的长效管理能力、完善违停乱象技术革新、切实履行公司应该履行的社会责任。同时,新吴区城市管理局在原有的非机动车公共停车位的基础上又新增划十五个公共非机动车停车点,以满足共享单车停放需求。新吴区城市管理执法大队每季度将对三家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公司进行检查,对运维好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进行奖励与鼓励,对运维较差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公司加大力度进行执法与管理。 

约谈共享单车约谈违规停放问题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