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城法联动,执法效力做乘法
2020-06-01 10: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日无锡讯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成效,破解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中的执行难问题,锡山区城管局创新工作机制,针对管理相对人拒不履行行政决定的情况,与人民法院加强联动,建立“非诉”案件工作机制,成立法院城管“非诉”案件工作联络室,给执法效力做乘法。

“非诉”案件工作机制,是指执法人员利用信息技术手段获取有关当事人违法事实的证据材料,形成当事人“零口供”下的完整证据链,再通过留置或邮寄送达等方式,完成告知程序,最后通过法院非诉执行,保障行政处罚执行到位。

2019年7月5日上午,锡山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直属中队执法人员巡查发现二泉路某药店门口有一堆建筑垃圾,为该药店内部装修产生。执法人员现场责令其立刻自行清理,现场负责人承诺于中午清理完毕。下午15时30分,执法人员发现该药店的建筑垃圾仍未清理,遂对此药店随意堆放建筑垃圾的行为立案查处。

 

 

经过详细调查,执法人员发现该药店与某装饰设计有限公司签有装修合同,合同中表明装修产生的建筑垃圾由装修公司负责处理,为此,本案的责任主体应该为装饰设计有限公司,执法人员立刻联系该公司前来接受调查处理。

面对执法队员的问询,装修公司承认7月5日在路边随意堆放建筑垃圾的事实。依据现场情况,锡山城管根据《城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第二十六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随意倾倒、抛撒或者堆放建筑垃圾的”,决定对当事人予以警告,并作出20000元的行政处罚。

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在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程序合法的情况下,装修公司以不了解法律法规、缺乏缴纳罚款的资金等种种理由推脱,妄图逃避法律的制裁。

2019年8月28日,锡山城管对当事人进行正式的行政处罚,安排工作人员主动上门送达处罚决定书,当事人拒绝签收。当本案处罚期满6个月后,当事人仍旧不履行处罚决定,不申请行政复议,也不向法院提起诉讼,好像没发生过这回事一样。

随后,锡山城管工作人员多次联系该装修公司,依法进行催告,但该公司依旧是不配合。于是,锡山城管依据法院城管“非诉”案件工作机制,向锡山区人民法院提供详细的执法全过程资料,并就这起案件申请强制执行。

到了2020年4月10日这天,一个熟悉的陌生人来到了锡山区城管局。“同志,又见面了,我来缴纳罚款了。”与执法队员多次见面的某装修公司负责人胡某俨然成了“老朋友”。当问及为何会前来缴纳罚款,胡某坦诚:“法院联系到我,要我尽快缴纳罚款,要不然就强制执行了。”法院的催告给了胡某莫大的压力,重申了法律的严肃性。

通过“非诉”案件工作机制,锡山城管加强了与人民法院的工作联动,充分运用了法律赋予的权利对想要逃避行政处罚的管理相对人进行依法依规的制裁和警醒,减少与管理相对人之间的矛盾,大大降低执法成本降低、提升执法效率。

锡山城管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强化“城管+法院”的联动,推广“非诉”案件工作机制,加大处罚强制的执行力度,给执法效力做乘法,为把锡山打造成为苏浙沪地区“创新、兴业、宜居、乐活”优选理想地而不懈奋斗。(杨煜)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