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课余时间多被安排,可自主支配孩子竟不会玩 你的孩子会玩吗?
2020-06-01 14:29: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随着基础教育阶段减负不断“加码”,小学生放学后课余时间客观增多,一方面为小学生个性的全面自由发展提供了条件;另一方面,如果利用不当,反而带来一些消极的影响。这就要求我们对小学生放学后课余时间的支配情况及小学生的课余生活状况给予足够的关注。

锡城儿童如何支配课余时间?5月31日,记者随机对无锡市339名小学生家长开展微调查。

课余时间多被挤占

锡城儿童的课余时间主要用在哪儿?有61.9%的家长表示,做学校老师、培训机构和家长布置的作业是孩子放学后耗时最长的一项活动。其中26.5%的小学生做各类作业在2小时以上,有20个小学生每天要花3-4小时做作业。课余时间被大量作业挤占,孩子不仅少了自由支配的时间,还会影响睡眠。有64.5%的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长在8-9小时,有14名家长反映,孩子每天睡眠不足8小时,达不到《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中“家校配合保证每天小学生10小时睡眠时间”的要求。

不少孩子节假日也不轻松,忙于赶作业和赶场上课。超过47%的孩子每周课外培训时长在3小时以上,其中有17个家庭的孩子每周课外培训时长超过8小时。有家长透露,孩子双休日要赶场上培训课,中午只能车里吃外卖。张女士的女儿上小学五年级,周五晚上完成学校布置的作业,双休日要上语文、英语、数学、舞蹈等6个培训班,周日下午空出时间用来完成机构布置的作业。“孩子一有时间就看综艺节目、玩手游,不如去培训班上课,还能多学一些。”张女士如是说。把孩子课余时间排满的家长,大多与张女士看法相同。

部分家庭一厢情愿

孩子处处被安排,产生的问题并不少。兼任梁溪区心理教研员的东林小学教师周芸婷介绍,疫情期间孩子在家学习时主要由家长监管,有些家长要求孩子做这做那,孩子自由支配的时间很少,导致有的孩子复学后产生了厌学情绪。“这段时间有此困扰的家长还不少。”

她分析,家长无视孩子的需要,任意剥夺他们的自由时间用于学习,孩子的精神一直处于紧绷状态,学习效率大打折扣,还可能产生心理问题、亲子矛盾等一系列问题。值得注意的是,课余时间全部被家长安排的孩子往往会出现两种状态,一类孩子逮到机会就疯玩,甚至通过一些消极的方式消遣。还有一类孩子即便有了自由支配的时间,也不会合理安排,有创造性、有意义地玩。“这部分孩子玩的能力弱,主动性、创造力、想象力发展都会受到影响。”周芸婷说。

家庭教育专家刘馨萍认为,孩子课余时间被安排,失去了支配时间主动权的背后,暴露出了部分家庭教育存在问题。父母一厢情愿,缺少亲子沟通,做的“安排”不从孩子实际需求出发,是问题产生的根源。

发掘兴趣积极玩乐

孩子没有自由支配的时间、不会玩了?专业人士认为,各方都要努力把属于孩子的时间还给他们,并引导他们合理支配、积极利用闲暇时间。

在刘馨萍看来,父母需要正确认识自己孩子的能力,缓解自身焦虑,给孩子自由支配的时间和空间并提供正确的引导。父母可以根据孩子年龄逐步放手,这也帮着孩子逐渐走向独立。“家长需要多花心思高效陪伴孩子,发掘兴趣,锻炼他们支配时间和积极玩乐的能力。”

周芸婷则认为,利用好闲暇时间有助于孩子更有活力地投入到后续的生活、学习中,“近年来,锡城不少学校通过课题加以引导,比如东林小学的‘玩文化’课题,侨谊实验中学实施的‘智享闲暇时空’等,以丰富的活动培养学生有创造、有意义地玩。”此外,她认为社会层面也要提供更多活动平台,让学生课余活动有更多选择。

(陈春贤)

标签:孩子;小学生;家长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