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6月晴好开场 气温加速冲刺 明晚新一轮雨水“报到”
2020-06-01 14:28: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告别了5月的“压轴雨”,今天又开始了新的一周,也拉开了6月的序幕。进入6月,意味着主汛期到来,大气对流活动活跃,强降水集中,高温热浪等极端天气事件呈增多趋势。目前来看,锡城天气也将随着新月份的到来进入新的篇章。

上周六,一场降雨将锡城最高气温打压至20℃,成为了近期以来气温最低的一天。昨天雨停,尽管阳光还不够热情,但气温已踏步回升,午后最高气温升至28.6℃,又从“假春天”回归“真夏天”。由于空气湿度较大,人体感觉还是有点闷热。今天是六一儿童节,雨过天晴,又回到了阳光的主场,这样的天气适合外出,只是升温势头还要更猛烈一些,最高气温将重回30℃以上。连续三天,天气呈现出三副“面孔”,这也是锡城初夏时节的典型天气。

从气象部门了解到,每年6到9月是无锡的“主汛期”。据统计,全年有53%左右的降雨量出现在这4个月内,其中除了9月平均雨量为87毫米外,其余各月都超过130毫米,特别是6月的平均雨量接近190毫米,也是一年中雨水最多的月份。这段时间同时也是暴雨和台风的多发期,容易出现大风、雷电等灾害天气,需特别注意防范短时强降水可能造成的城市内涝、农田积涝和局部地质灾害。

上周,浙江已经宣布入梅,目前无锡暂未“官宣”,气象部门表示正在密切关注中。从历史气象资料看,梅雨期一般是6月上旬或中旬到来,7月上旬到中旬出梅,出梅后盛夏开始。对于无锡来说,常年平均入梅日为6月16日,出梅日为7月11日,梅雨期长25.6天。

最新气象资料显示,短期内锡城天气转好,气温加速冲刺。在阳光的照射下,今天最高气温31℃,明天白天最高气温预计达到33℃。预计明天夜里至3日将有一次较为明显的降雨天气过程,届时气温又会应声而落,最高气温降至26℃。 (蔡佳)

标签:最高气温;天气;出梅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