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银行服务支持小微企业有实招 中国银行无锡分行普惠金融服务走上特色发展道路
2020-05-22 10: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2日无锡讯 无锡地区中小企业众多,尤以轻工业制造更为发达,行业细分涉及千种门类,很多乡镇已成为细分行业的集聚地,已有近五十家金融机构在无锡设立分支机构,看中的就是广大中小企业客群。

2009年以来,中国银行无锡分行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要求,不断优化组织架构,主动密切与各级政府合作,充分发挥政银联手的优势,创新推出适合更多中小企业的授信融资产品。近年来,更是有效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不断创新小微企业服务模式和产品,构建了形式丰富、覆盖面广、适配度高的多元普惠金融产品体系,切实打通了服务小微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中银信贷工厂”提档升级,服务客群呈几何式增长

为有效服务广大中小微企业,在中国银行总行的大力支持下,2009年,中国银行无锡分行成为首批设立“中银信贷工厂”的二级分行,符合基本准入条件的中小微企业从贷款申请到贷款发放全部在独立运作的信贷工厂内完成,流程短、环节少、效率高。从2009年至2018年的十年时间,无锡中行服务的中小微企业累计达到1.3万户,累计投放信贷资金500多亿元,有力支持了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并且已有220家企业成功走上资本市场,有授信余额的中小企业客户由2008年末的198户提升至2018年末1278户。

为适应快速变化的市场需求,在中总行的支持下,2018年无锡中行“中银信贷工厂”升级到2.0版:“中小企业业务中心”升格为“普惠金融事业部”,独立授信审批权限由800万元提升至1000万元,金融服务产品线更为丰富。

创新服务以人为本,尽责履职体现大行担当

十年多来,无锡中行坚持创新为本,眼光始终聚焦在有效满足中小企业日益丰富的金融需求。在金融授信产品线上,连续推出自主创新的“中银税贷通”、“中银结算通”、“中银接力通宝”、“中银知贷通”、“中银科技通宝”;与各级政府合作推出了“中银苏贸贷”、“锡科贷”、“外贸小微贷(商银通宝)”、“澄科贷”、“普惠贷”、“锡信贷”等。在提供的增值服务方面,搭建了“中银跨境撮合平台”,让国内广大中小微企业不出国门就有机会与国外的企业商洽技术引进、产业链合作,拓宽视野;成为国家进出口博览会唯一合作银行,连续两届进博会为208家中小企业提供现场翻译与金融产品咨询;提供投贷联动、选择权贷款等服务,帮助中小微企业引进风险投资,走上资本融资的道路。连续多年达到监管部门普惠金融拓展不低于的目标。

以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为例,“中银科技通宝”产品采用“核心产品+增值产品”的方式,为处于不同阶段的科技型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综合金融服务。“核心产品”即直接向企业提供授信资金支持,“增值产品”则提供可带来资源的中银跨境撮合、投贷联动等服务。截止2019年末,“锡科贷”授信支持的企业已达172户、在贷余额达到7.85亿元,授信规模位列“锡科贷”合作银行前三位。

疫情无情中行人有情,金融助力复工复产显情怀

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无锡中行坚决提高政治站位,切实贯彻落实国家号召,全行员工以实际行动参与抗疫:平均用时3天即为上药公司、江阴圣华盾、橙果医疗等防疫物资生产及物流企业提供新增贷款1.5亿元;帮助灵山慈善基金会、希捷国际等快速解决跨境收付款业务;通过线上调查,掌握了2537户小微企业金融需求,目前已在想方设法为企业解决融资需求。

某环保设备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污水处理设备研发、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在中行锡山支行的支持下,企业年销售额从1000万元增长至超亿元。今年除夕夜,公司接到武汉方面紧急求助,要求配套提供火神山医院污水处理设备。公司连夜组织人员,昼夜赶工,而核心零部件需要现款采购。中行锡山支行了解到需求后迅速对接,三日内完成授信申请报告,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用时一天时间完成800万元授信审批,并申请到优惠利率,解决了企业资金的燃眉之急。

一年复一年的时光流转中,无锡中行人用实际行动书写着服务社会、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绚丽篇章,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贡献着无锡中行的力量与智慧。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