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市锡山区三张“治河牌”显成效 构建水美宜居城
2020-05-22 09: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2日无锡讯 近年来,锡山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成功创建了无锡首家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人水和谐的高质量发展之路。2019年,全区2个国省考断面、1个重点水功能区均达标,23条市考河道中16条达到Ⅲ类水质,比2016年提高了60个百分点。

治水:“一河二图三清单”精准施策

锡山区坚持问题导向,探索建立重点河湖“一河二图三清单”机制。每条河湖建立示意图、工作图“两张图”,标清河道沿线村庄、企业、水工建筑物、支流河道等各类要素,监测干、支流水质,锁定沿河污染源,分门别类建立问题、工程措施、责任三大清单,服务河长履职尽责,提升河湖治理成效。

通过创新设立“企业河长”新模式,破解工业区治水难题;通过探索实践与常熟、江阴等地联合河长制机制,协调解决边界水事问题;通过将断面水质改善作为领导干部评先评优、考核提拔、村干部进编的重要依据。在全区上下形成了党政负责、水利牵头、部门协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格局,确保河长守河有责、守河担责、守河尽责。

管水:“三化”提升河湖管理能力

管水“三化”是指“信息化”、“全民化”以及“专业化”。“信息化”加速河湖监管,锡山区探索利用无人机、卫星遥感、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先进技术,每季度对200公里重点河湖“飞行取证”,并利用检查报告上印制的二维码,帮助河长定位和查询发现的问题,逐步实现对全区河湖科学动态监管。

“全民化”引领治水风尚。为打通护水“最后一公里”,1827块家河家塘河长制公示牌悄然竖在锡山区每个乡镇的田间河头,上面醒目地显示了河塘名称、具体位置、河塘河长、举报电话、微信二维码等,453名新任河(塘)长接受社会监督,开启全民参与护河、管河、治河的新时代。

“专业化”助推河湖管护。锡山区创新引入第三方河湖巡查团队,对全区所有河道(包括家河家塘)进行定期循环巡查,量化考核各项工作,对发现的问题下发简报进行全区性通报整改,提升河湖管理专业化水平。

靓水:打造幸福河湖生态圈

按照“美好锡山”城乡品质跃升三年行动计划打造生态幸福河湖的要求,锡山区水污染治理与水生态修复并举,一方面大力减少外部污染和内源污染,另一方面不断提高河湖环境容量和调蓄能力,逐步恢复河湖生态平衡。安镇街道结合锡东新城建设对芙蓉塘(润锡路-胶南浜段)进行控污截污、生态清淤、水生态修复以及绿化美化,胶山南新河被评为全市首批“最受群众喜爱的生态样板河道”;东亭街道结合城区美化亮化要求,在冷渎港-东亭港-桐桥港、沈夹里浜建设生态漫步道,实施沿岸绿化、灯光水景亮化及小游园改造;厚桥街道潘家桥浜等河道结合宛马步道建设缓坡生态护岸及沿河绿化,并通过生态水草、生态浮床、曝气充氧及光催化网水质净化等先进治水手段,使水质由Ⅳ类跃升至Ⅲ类,成为“网红打卡地”……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锡山区全区23条市考河道70%达Ⅲ类水奋斗目标的“交卷”之年。锡山区将以河湖长制为统领,加强河湖管理制度建设,落实河湖水域岸线长效管控,坚决打赢打好碧水保卫战、河湖保护战,擦亮“水美锡山”的亮丽名片。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