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偷倒治理难度大,五大“抓手”齐上阵
2020-05-21 09: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1日无锡讯 随着垃圾分类的推进,城市管理的精细化管理又上了一个新台阶,但是对于偷倒行为的治理一直是一个治理“难点”,偷倒行为所产生的后果显而易见,不仅破坏环境、影响交通秩序,还会带来极大地安全隐患。就锡山区云林街道辖区内,从2020年1月至5月发生偷倒类案件20余起,其中已办结10起,处罚金额6.05万元,其余的正在加快查破中。

综合分析多次偷倒类案件的查破过程,发现多以异地、无牌农用车为作案工具,无法找到源头使得调查取证带来巨大困难。通过调取交通监控录像可以发现,这些无牌的农用车在作案时经常闯红灯、违规变道,严重违法了道路交通安全法,是极不稳定的社会因素。

偷倒行为猖獗,而城管执法部门陷入取证难和追查源头难的两难境地,办案人员也因此耗费了大量精力。

为建设美丽幸福新锡山,营造整洁、有序的人居环境,严厉打击偷倒行为,有效治理此类问题,云林街道城管中队通过以往的经验总结,运用五大“抓手”,加大了此类案件的侦破成功率。

1.顶格违法成本,多样处罚形式。云林中队加大违法偷倒行为处罚力度,对查实的案件实行顶格处罚,并研究制定经济处罚以外的处罚形式,将其违法行为上传至征信平台,通过云林小微播报等互联网媒体进行曝光。

2.联合交通部门,加强无牌车辆监管。城管中队及时联系街道交警,开展联合执法,对异地、无牌农用车加强执法检查力度。

3.健全巡查网络,拥抱互联网+。偷倒行为多有跨区域作案的特点,云林城管中队牵头建立了完善的市容监控网络,通过联合属地村社区、物业、绿化养护等部门,辖区内一旦发现偷倒行为,通过微信交流群上报,城管队员立刻到现场,对偷倒垃圾涉案人员依法依规从严查处。

4.垃圾收治广宣传,合理引导巧疏导。城管中队在加大对偷倒行为处罚的基础上,还联合街道城管办做好垃圾分类收集的引导工作,研究垃圾处置合理方案,对于垃圾处理上做到规范收集,合法处置。

5.立足根本,即是动员也是服务。采取多种宣传形式,提高群众认知度。同时,多渠道宣传举报方式,鼓励群众参与对偷倒行为监督举报。努力做到上下一心,打赢偷倒治理攻坚战。

云林城管中队通过不断强化五大“抓手”,大幅度减少了辖区内偷倒行为,也不断推进了“美丽云林”的建设。(杨杰)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