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智慧防汛 水情预测预报将更精准,水利工程调度将更高效
2020-05-20 16:37: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在锡山区,地势低、易受淹的八士老街今年防汛将由以往的凭经验模式步入精准防护模式:新建的区域淹没演示系统将根据河道水位、雨情等,精准预判周边多少农户将受淹及后序发展情况,从而更快、更有效地开展相应防护。昨从市防汛办获悉,今年防汛除了像以往一样板块、条线加强值守、应对外,智慧防护特色突出,各薄弱点防护屏障将筑得更牢。

“智慧防汛,让防护更精准、预判更及时。”锡山区防汛办主任庄宝庆说。汛期,堤防是否有违法圈圩、违法建设,以及乱占、乱建等现象将关系到防汛安全。以往靠人力巡查,总有发现不及时、查得不到位等情况。去年起,区里加大对智慧防汛投入,启用无人机对主要河道开展季度巡查。最近一期已查出疑似问题36个,较之前最多的一个月减少了近50%。

在市防汛办,防汛决策指挥系统正在加紧调试、升级,将于6月投入使用。“届时,通过网传照片定位,专家能迅速了解现场险工隐患情况,科学调整防汛应急抢险方案,提高防汛物资转运和人员调配效能等;通过新设的水利工程调度分析模型,水情预测预报将更为精准,水利工程调度方案亦将优化。”市防汛办主任张小稳说。

智慧防汛能提高精准度,而缜密的防汛措施则使防汛屏障更密集。五河新村东塘河、内塘河、民丰河、顾桥港交汇水面处,只见临时围堰拆除工程加速,泥土、木桩运输船由原先的2条增至4条。“今年是河道整治关键之年,任务重、难度大,当汛期来临,为整治而建的河道筑坝必须退位,确保群众安全。”梁溪区水利局局长万建农说。信息显示,区里河道筑坝58条,已有32条对行洪影响较大的筑坝拆除,未拆除的亦已落实应急度汛方案。

一些地势低洼地区则通过加强值守来提高应对能力。14日晚上下雨,惠山区数十名道路养护人员对208公里雨水管网进行巡查,以确保路边收水井通畅,雨水管网排水顺畅。“我们通过第三方考核和随机抽查来督促养护到位,确保汛情早发现、早应对。”区城管局人士说。

市防汛办信息显示,市管18座立交泵站等重要节点部位均已制定第二套应急排水方案,确保在突发状况下能及时排除立交积水;全市通信电缆、基站,以及市属学校、医院、地铁等初步完成防汛检查,对发现隐患基本整治到位。 (小朱)

标签:防汛;防护;智慧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