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黑科技”+“土办法”能否治得住
2020-05-19 16:44: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电动车集中充电。(黄振 摄)

电动车停在楼道内。(潘凡 摄)

近年来,电动车不规范充电引发火灾事件频发,电动车乘电梯到楼道充电的不文明行为也饱受诟病。近日,惠山区玉祁街道溪秀苑的居民发现小区里20多部电梯突然变“聪明”了,一旦推电动车进入电梯,电梯即停运。原来,这里的电梯安装了“AI科技锁”,运行至今拦截率满分,彻底解决了电动车“乘梯上楼”充电这一治理难题。那么,无锡市其他居民小区的情况如何?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现象

车与人“抢电梯” 楼道充电普遍

相信这样的场景您或多或少遇见过:乘坐电梯不时会遇到邻居和电动车一起乘电梯上下楼,特别是在早晚高峰,电动车挤占了较大空间,影响其他居民进出。有时候,电梯门快关上了,一位推着电动车的居民,一边喊着“等一等”一边挤进来,挤得你不得不来个“金鸡独立”。

记者走访发现,在华润·悦府幸福里、天安·曼哈顿、太湖国际社区等商品房小区,由于汽车多、电动车少且管理比较严格,几乎没有电动车上楼充电现象。比如,在幸福里小区,每幢楼后面有一块空地可供业主停放电动车,可以在地下车库的集中充电桩充电,整个小区约有十几组充电桩。而在一些安置房小区,因为人口密度大、管理难度高,电动车“乘梯上楼”后在楼道内充电的现象则比较普遍。像落霞苑、瑞扬家园、锡景苑、周新苑、南湖家园等多个安置房小区的居民反映,门厅或是楼道里经常横七竖八停着电动车,只得绕着走。甚至有很多电动车还占用消防通道,安全隐患重重。“小区明明有带充电设备的地下车库,但经常有人将电动车‘乘梯上楼’占用楼道充电,或是在一楼大厅内乱拉电线充电,大厅内时常响彻着电已充满的警报声。”“30元两个月都用不完,可有人非得把车推回家充电,电梯都被弄得伤痕累累、异响明显。有时候都不好走路,我见一次劝一次,还是无动于衷。”居民们的抱怨声不断。

近日晚上8点半,记者在五星家园看到,不少居民楼下横七竖八地停着电动车。在一栋18层高的几层楼道内,共停了6辆电动车,有1辆正在充电,简陋的拖线板和充电器吊在半空中。“楼道本来就很窄,电动车往那一放路都不好走了。有的人还在楼道里拉了拖线板给电动车充电,一充就是一整夜,万一线路短路或者电瓶出现故障,那多危险。”小区业主顾女士道出了很多居民的担忧。

声音

有人迫不得已 有人强烈反对

近年来,关于小区内电动车搭乘电梯上下楼的投诉不绝于耳,但因为没有相关法律法规约束,小区物业管理起来也很为难。“我们在电梯里贴了通知,明确规定电动车不能上楼,可是这么多住户,总有些人偷偷推电动车上楼,我们也没办法。”一位不愿具名的物业公司负责人如是说。小区保安也告诉记者,这样的行为肯定不当,但他们也无可奈何,“我们没有执法权,只能劝说,还是得靠自觉”。

虽说不少新建高层住宅都在地库配备了集中充电装置,居民可通过买卡或扫码支付的方式为电动车充电,但仍有少数人习惯推着电动车“乘电梯”上楼在自家或楼道里充电。说起把电动车推进电梯,这些居民各有“苦衷”。大部分居民都是从防盗角度出发的,一辆电动车少说一两千元,停放在外面肯定有些不放心。“其实每天把电动车推上推下很麻烦,我相信大多数人都不愿意这样做。但相比于被盗,我还是选择把车推上去,确实也是迫不得已。”李女士无奈地说。

离家近更方便、比充电桩省钱、避免“爱车”风吹雨打也让他们选择“乘梯上楼”。东顾巷家园有专门可充电的地下停车库,有些居民嫌多走路麻烦,常把车子就近停在楼下或家门口。扬名花园有居民表示,小区有不少出租户,有些人推电动车到家充电就是为了省点钱。此外,也有居民抱怨小区里没有配备充电桩,实在没办法才这么做的。刚停好电动车的刘先生说,小区车库建得早,没有配备插座,停在楼道充电也是迫不得已,平常充电的时候只能自己注意一点,买质量好的插线板,充完电马上拔掉插头。

虽然部分居民各有各的理由,但调查发现大多数居民持反对意见。孙女士说,有时楼道被电动车挤得没有容身之处,着急上班不得不走楼梯下12楼。孙先生表示最讨厌体积大的电动车,不仅进出占据很大空间,而且严重影响了电梯的运行效率,也耽误了他人的宝贵时间。“看到有人推着电动车上电梯,就跟对方说这样电梯容易坏,而且上楼充电风险很大,对方不听劝也没办法。但电梯是公共财产,不爱惜的话,最终受损失的是大家。”阮先生的话代表了很多人的心声。

风险

火灾隐患难避免 居民逃生机会小

近日,孙蒋新村一户人家因电动车充电不当起火导致整个家几乎被烧毁;梅村泰伯花苑某户也因电瓶车在楼道充电着火,烧毁严重。一些电动车在家中或楼道充电,由于没有保护措施,极易引发火灾。据了解,电动车起火30秒后,车体即可产生大量硫化氢、一氧化碳等有毒气体。最可怕的是,由于高层建筑楼道的虹吸效应,火势会像“接力”一样很快烧到楼顶,一旦出事,居民逃生的机会非常小。

除了突发意外,长期搭载电动车上下,也会影响电梯寿命和使用安全。据电梯维修人员介绍,载客电梯一般不建议电动车等大物件进入,因为电梯门较小,难免引起磕碰,会对电梯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缩短其使用寿命。

资料显示,早在2017年年底,公安部就发布了《关于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加强火灾防范的通告》,严禁居民在建筑内的共用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处等公共区域停放电动车或者为电动车充电。对拒不清理的,可向公安机关消防机构或者公安派出所报告。

措施

“黑科技”“土办法” 疏堵结合消除隐患

“电动车不能上楼充电,掐灭了火灾隐患,安心多了。”溪秀苑居民唐秋洪向记者演示小区电梯内新装的“安全神器”:电动车一推进电梯内就会响起急促的报警声“您好,电动车禁止入梯”,不论按哪层按钮,电梯都纹丝不动,直到将电动车推出,电梯才恢复正常。唐秋洪指了指电梯右上角的一个白色探头,这个“神器”就是“电梯AI识别阻车系统”。系统开发者无锡禄通消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卫梦娜告诉记者,“这套系统能针对电动车精准识别,通过对图像检测分析来禁止电动车进入电梯轿厢。”

玉祁街道物业管理办公室主任丁伟峰介绍说,哪怕电动车遮盖了雨披,网感应技术也能将其识别出来,触发报警。此外,这套系统还能“反向识别”,轮椅、自行车、婴儿车、120救援推车等不受影响,并有记忆存储功能。丁伟峰表示,玉祁街道在惠山区率先为溪秀苑13个单元26部电梯全部加装“电梯AI识别阻车系统”。给电梯上了这把“锁”后,有效阻挡了小区914户居民的500多辆电动车上楼充电。

除了溪秀苑的“黑科技”,还有一些小区用“土办法”来阻挡电动车上楼。新梁溪人家和天竺花苑先后试点安装了“爱心座椅”,这种不锈钢长条椅紧靠电梯后壁,长度与电梯后壁等长,缩小了电梯空间,“挡”住了上楼的电动车。周边多个小区表示,如果使用效果好也准备加装这种座椅。

针对居民抱怨充电桩不够、距离远等问题,像蠡溪苑、溪秀苑、东顾巷家园等小区已经或正在加装充电棚。蠡溪苑内新建了8个带车棚的电动车充电站,可以容纳近500辆电动车停放充电,离家十几米处就有一个充电桩,基本达到小区内全覆盖。充电桩带有自动断电保护系统,可以避免充电过载等不安全因素。同时还增设了监控,一旦有火灾或偷盗发生,可以第一时间处理。

“黑科技”也好,充电桩、爱心座椅也罢,只是一种规范的手段,归根结底还是需要居民引起足够重视,自觉遵守充电规范,提高防范意识和自身素质。

(晚报记者 石易 潘凡)

标签:电动车;充电;电梯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