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太湖无锡水域“人工增雨火箭弹”发射点有5处
2020-05-19 16:30: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作为人工改善太湖水质的重要手段,除了低空小范围人工降雨,更大范围的人工增雨是发射增雨火箭弹。

据悉,自2003年起无锡开始实施火箭弹人工增雨作业,目前大市范围共有9处人工增雨作业点。其中5处位于太湖边,分别为马山千波桥、南泉水厂东、大浮桔园、宜兴大浦太湖大堤和洑东太湖大堤。“在有利气象条件下,实施人工增雨可以起到改善水质、减轻空气污染、缓解干旱或高温等作用。”无锡市气象局服务与社会管理处相关人员说。

据悉,2019年无锡共实施8次人工增雨,7次在湖边,每次发射4枚火箭弹,影响范围20平方公里左右,可在自然雨量的基础上增加20%的雨量,可使“小雨变中雨,中雨变大雨。”4月底,江苏省气象局组织苏锡常三市气象局进行了一次人工增雨联合演练,今年在必要条件下,三地将进行跨市合作,提升增雨效果。

为缓解壬子港、喇叭口、七里堤灵湖港区相关湖域藻华的发生

三地首次启动“人工降雨”

17日下午1点,天气晴好,三场低空小范围的“人工降雨”在壬子港、喇叭口、七里堤灵湖等港区同时落下,三地湖域1小时“降雨”750吨。据悉,这是太湖无锡水域蓝藻治理平台首次实施人工降雨作业,将有效缓解港区藻华的发生。

记者在现场看到,三个港区湖面共设置了25处降雨点装置,每处降雨呈圆形落下,直径近百米,1小时“雨量”达30吨。现场负责人周洪兴称,平台通过从湖面之下吸取干净水源,采用喷灌技术进行人工降雨,水雾同空气分子撞击产生的负氧离子,可促进蓝藻快速沉入湖底,减少其在湖面的聚集,同时有利于湖面小气候的改善。

“人工降雨频次会根据气温、风向等进行调整。”滨湖区水利局负责人韩洪法告诉记者,提前启动人工降雨不仅可以增加水体含氧量,降低藻华发生。

据悉,太湖无锡湖湾水域蓝藻打捞队伍已全部进入迎战状态,在蓝藻易积地、湖泛易发区通过人工打捞、高压机械抽吸等方式将沿湖蓝藻影响降到最低。 (邵旭根 图文报道)

标签:人工降雨;人工增雨;火箭弹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