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政府统一投保、企业共享保障 超过41亿美元出口货物获得保障
2020-05-19 16:27: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多亏有中小微企业出口信保统保,为企业降低了损失。”近日,江阴市卡力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贡芳荣激动地握住工作人员的手,连连道谢,并详细询问起办理自费保险的相关事宜。

卡力多是一家定向加工服装的外贸企业,年出口额约1000万美元。今年3月,货物如数运至北欧,客人迟迟没有付款,多次催款后,对方称已破产重组。“货运出去了,钱没有收到,15万美金的货打了水漂,当时真是着急。”贡芳荣告诉记者,无奈之下,想起此前参加了出口信保统保,便递交了索赔申请,很快公司通过疫情防控期间的绿色理赔服务通道,按最高赔付比例,一次性领到了近13万美元赔付款。

这是出口信用保险服务无锡小微出口企业的一个缩影。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外贸形势复杂严峻,出口企业普遍面临海外买方违约增加、抢抓订单难度加大、成本上升、融资困难等一系列挑战。“底子薄,抗风险能力弱”的小微企业更是首当其冲。

由市商务局、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联合搭建的“中小微企业出口信保统保平台”,用一张保单为广大小微企业撑起保护伞。“政府统一投保、企业共享保障,为我市中小微企业免费提供风险保障。”市商务局财务处负责人介绍,在基本保障机制里的企业,不用自己出钱就能参保,参保期间出口一旦遭遇买方拒收、拖欠、破产等风险,可由中国信保给予损失金额80%、最高50万美元的赔偿。疫情发生以来,该平台已累计向35家出险企业支付赔款425万美元,为企业降低了损失。

据了解,无锡的统保力度在全国地级市里是最大的。目前市级中小微企业出口信用保险统保平台覆盖范围已扩大到出口额50万美元以下小微企业。今年1—4月已有2300家中小微企业享受统保,为企业节约保费1.18亿元,超过41亿美元的出口货物获得保障。(文君)

标签:企业出口;统保;信保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