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锡博举办“与古为新”特展
2020-05-18 14:52: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今天是5·18国际博物馆日,筹备了一年多的《与古为新——锡博2020艺术新空间特展》在无锡博物院中区二层展厅与观众见面。该展是“锡博英才行动”青年人才资助计划10位入围者创作成果的集中展示,他们从锡博藏品中寻找灵感,发挥聪明才智让文物“活”起来。

展厅里,青年艺术家根据锡博院藏文物进行了再创作。蔡光甫的“无锡古运河系列”是院藏锡邑名家作品中的精品。“这次创作,我尝试着打破传统的观察方式,多探寻一些透视关系的可能性,我希望观众看我的《新时代下的锡城古运河》,更像是一个冷静的观察者,置身于画外。”市书画院专职画家王梦晗笔下的《黄埠墩》《西水墩》学古融通,带来全新的视野。青年画家顾真真根据锡博藏品明代张复所作《西林园景图》及史料,判断出西林园的大致位置和基本格局,在对现存画作技法分析的基础上,尝试创作了已散佚的松布、含星濑、迥梁、疏峰馆四景,并计划今后能补全“西林三十二景”。无锡太湖学院艺术学院教师韩晶把锡博藏品明代文徵明的《蕉石鸣琴图轴》以油画形式进行图式解构;无锡科技职业学院影视传媒系系主任王昱东以锡博藏品泥塑“蟠桃会”为例,探寻惠山泥人传统纹饰的数字化保护与修复……去年初,锡博启动首届“锡博英才行动”青年人才资助计划,五位青年艺术家和五位青年学者入围,锡博丰富的馆藏给了他们脑洞大开的机会。该展览以研究锡博藏品为核心,将十位青年人才的研究过程和研究成果集中展示,并展出院藏相关文物。这些作品融古汇今,从中可窥见江南文脉的传承创新。 (张月)

标签:藏品;青年人才;青年艺术家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