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107个村新建农房试点年底完成 累计开工3651户
2020-05-18 08:58: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昨日一早,惠山区洛社镇万马村农民傅治浩就到新建农房工地上看建设情况:“等了10多年,终于能建新房了,开心咯!”他都打听好了:以后这里水电气像城里一样完善,还要新建凉亭和绿化小景点,居住舒适度大大提高。从市农房办获悉,2018年全面推开的农房建设,自今年3月以来逐步排除疫情影响,正加快进度,至4月底,累计开工建设农房3651户,其中竣工2483户。宜居宜业“新江南人家”模样正在逐步掀开。

借农房新建之机,不少短板被补齐。“以前农村用电不用愁,但用水、用气有欠账。”傅治浩说。之前,村里的生活污水是每户人家后设三格化粪池,与村里的大型污水池接通后通过镇里的污水总管外排,一到夏天有些地方会发出污臭味。新农房建好后,污水通过溶接管直接接入污水管网,污水不会再漏损。新农房还都安装了雨水管,配套道路都设有蓄水井,这样下大雨路面就不会有积水。住进新农房,农民还能用管道天然气做饭,不用再每隔半个多月用电动车载着液化气罐赶到镇里换了。

如同多米诺骨牌,“新江南人家”的建设带来一串连锁反应。万马村四五个自然村这几年要改建约300户农房,村主任赵志诚说,这些地方配套的道路全是平整如镜的黑色路面,主干道要拓至7米宽,可供两辆汽车并行。村庄绿化也不再像以前简单地种点树,而由绿化单位设计并打造小景点,讲究色彩、层次搭配,增强景观化效果。再加上全村稳步推行水系沟通、生态驳岸建设,合理设置健身场地和停车场,乡间村落的配套整体得到提升。

在新吴区鸿山街道七房桥村,39户新建农房已封顶。“村民居住条件改善了,生活方式也要跟上,去年以来已通过十余次宣传引导农户实施垃圾分类,实现生活垃圾减量。”村书记朱斌说。这里每个自然村都新设了1—2个含有可回收垃圾筒、有害垃圾筒、易腐垃圾筒和其他垃圾筒的垃圾分类收集点,下一步将完善垃圾分类处置体系,畅通收集处置堵点。信息显示,全市正在推行或已完成全域垃圾分类的乡镇已达12个,至年底1/3以上的行政村要完成垃圾分类。新农房及配套建设的加强,使村民增强了自觉爱护家园意识,房前屋后树枝等乱堆现象大大减少。

市农房办人士介绍,107个试点村农房建设任务年底要基本完成,目前规划编制、用地保障已到位。注重农房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提升乡村治理现代化水平等的同步推进,乡村“硬件”“软件”双双得到了提升。(小朱)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