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锡山率先实现24小时市容智慧监控分析
2020-05-15 10: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5日无锡讯 最近,锡山区沿街商铺店主对城市管理有了新的认识,“以前城管都是队员来这里巡查或整治,我们只要应付一下,当时把门外的物品收拾干净就行了,现在好了,装了这些监控,时刻都被盯着,没法乱来了,头上好像被戴了个‘紧箍儿’一样。”

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锡山区积极推进数字化城管向智慧化升级,由实力技术团队开发,融入先进科技元素,加强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运用,针对各类市容热点问题,开发并启用了24小时市容智慧视频监控分析系统。

什么是智慧视频监控分析系统呢?它是通过接入的视频监控,运行边缘计算和人工智能对重要节点和道路进行视频分析,掌握城市管理情况,及时发现城市管理问题,自动派遣,快速处置,对各类市容问题做到智能分析、自动预警。

一、市容问题“一屏掌控”

1.精准分析

锡山城管基于已建成的207个智慧分析摄像头,采用视频及图像分析技术,运用人工智能,对机动车违停、非机动车违停、占道经营、流动摊贩、违规撑伞、暴露垃圾、垃圾箱满溢、乱堆放等8大方面的市容热点问题进行智能识别、自动上报。

目前,锡山已落实全区布控,将重要道路、重点景区、主要场所,特别是市容秩序问题多发区域设置为巡检点,后台服务器每10分钟自动对以上区域逐个进行视频轮播巡检,实行全天候、常态化监控,目前分析精准度可达到全国领先水平。

2.高效便捷

在此次全市范围内开展的“春雷行动”中,它也大展身手。中午12:34,华夏南路某超市门口乱堆物堆料问题,被智慧视频监控系统抓拍并上传,在区智慧城管平台中自动生成案件,相应责任部门接收案件后迅速发派给手持终端人员到现场处置,该问题于12:56完成整改,整个过程从智能抓拍到执法人员赶到现场处置完毕,并将处置后照片上传智慧平台仅20多分钟。据了解,传统管理模式主要是队员上路巡查,从日常巡查发现至处置完成至少需要几个小时,且存在随机性,而通过视频抓拍案件进行处置整改,最快10分钟以内就能处置完成。

图中可看到,乱堆物堆料在视频抓拍照片中已被红框圈出

工作人员还可实时查看任一监控点位的画面,调取图像资料,与依靠人员上路巡查管理手段相比,智慧视频监控分析系统的运用,不仅弥补了人工巡查费时费力的弊端,同时还可规避恶劣天气人员无法上路这一短板,有利于提高显见性市容问题的发现率,实现市容问题的快速发现、快速处置,大大提高了管理效率,实现24小时无缝隙管理。

截至目前,智慧视频监控分析系统共发现显见性市容问题1300余条,结案率100%。

二、垃圾偷倒“无所遁形”

除此市容热点以外,针对垃圾偷倒“老大难”问题,智慧监控系统中的35个智能分析摄像头对主城区新明路、二泉路、学前路(锡山段)、太湖大道(锡山段)、友谊路、新柏庄路等主要道路及跨区域点位,可实现垃圾偷倒车辆“双环闭合监控”,对垃圾偷倒进行事前监控和事后分析。

智能分析摄像机除了可自动识别垃圾偷倒可疑车辆上报预警外,还可在发现垃圾偷倒非法行为时,对路口视频记录进行分析查看,确认车牌后在电子地图上还原车辆轨迹,当该车辆再次经过卡口时系统能自动预警、布控。同时,系统对过往车辆的车牌号、车牌颜色、车身颜色等各项信息也会进行自动获取记录,工作人员可根据需求对相应时间段内的车辆进行研判分析,为执法工作提供依据。

通过大数据的不断分析积累,智慧视频监控系统将根据以往上报案件的采纳情况对识别算法自动进行迭代学习改进。今后,锡山城管将以解决城市管理工作的重难点问题为导向,以案件高发时段、点位、类型为基点,进一步优化共享资源,从多维度辅助城市管理,让城市管理工作更“智慧”。(李琳)

标签:一屏掌控;城市管理;分析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