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二次供水改造,从源头到龙头管到底
2020-05-15 09:42: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打通“最后一公里” 无锡标准全省最高

柏木南苑小区改造后的泵房。

水质在线监测仪器。

本报讯 如今锡城高层小区数量不少,而高楼供水的实现依靠二次供水。昨从市市政和园林局获悉,去年是无锡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全面实施之年,共有77个居民住宅二次供水泵房改造项目通过竣工验收,改造标准全省最高。新的二次供水设施实现了从“供上水”到“供好水”的转变。

噪声扰民、供水不稳定、环境卫生差是不少现有小区泵房的“通病”。锡山区柏木南苑小区新建的泵房刷新了这一认识。来到位于小区地下车库的标准化泵房,一个100多平方米的“精致小屋”内有崭新的水箱和两组水泵,其中4-11层为低区加压供水,12-18层为中区加压供水。仔细观察会发现,墙面四周布满小孔,“这是吸音板,可以有效降低噪声”,市水务集团二次供水分公司经理彭江南介绍,泵房内还有智能排风除湿机,能有效控制内部环境。

新泵房不仅“颜值高”,“智商”也很高。工作人员一边在门上输入密码,一边告诉记者:“这扇门可不简单,不仅防火还防盗,一旦有人闯入,入口处的红外探头系统就会自动报警。”进入泵房,头顶上有摄像头360度无死角监控,再到末端的水箱盖入口监控,“多重保险”自成一套安保系统。泵房所有管材均采用食用级不锈钢材料,配备紫外线消毒设施,墙上还设有浊度仪、余氯仪等水质在线监测仪器,保证居民饮用水符合国家标准。泵房内的所有运行信息被采集并传送至市水务集团后台,实现24小时实时监控。

柏木南苑小区泵房是无锡居民住宅老旧二次供水设施改造的一个样本。市市政和园林局供排水管理处处长徐劲介绍,以往住宅小区二次供水设施一般由开发商建设,由物业公司管理。由于建设标准低、运行维护不专业等原因,城市供水常常遭遇“最后一公里”难题 。随着《无锡市居民住宅二次供水管理办法》《无锡市居民住宅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实施意见》的出台,老旧小区二次供水改造启动。“虽然起步较晚,但改造标准却是全省最高。”徐劲表示。

据悉,本次老旧二次供水设施改造涉及901个小区、977个泵房,总投资约18亿元。截至目前,已经完成150个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改造,预计到今年年底将完成350个。通过分阶段、分批次施工,到2025年将完成市区所有居民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改造。

延伸——

200个小区列入今年改造计划

二次供水是供水系统的“最后一公里”,关乎城市供水水质和服务。近日,市市政和园林局、市节水办、城乡给排水设计院等部门到多个小区实地勘察,会诊“疑难杂症”,为今年的改造计划按下“加速键”。

坐标:蔚蓝都市花园

“小泵房拉大车” 用水高峰常停水

位于新明中路的蔚蓝都市花园,以多层和小高层住宅为主,居住着1450户人家。跟随工作人员来到地下车库内的泵房,数十平方米的泵房被水箱和水泵挤得满满当当,水箱侧面、顶部几乎贴墙,通风效果差。本该分开的消防泵站也和生活泵房共处一室,不符合规范。

“每到做饭和洗澡的用水高峰期,水龙头水流就会变小,有时候还突然停水。”这是该小区高层居民的用水困扰。徐劲告诉记者,原先小区一期、二期各有一个泵房,由于一期泵房建设不符合规范,被改接到二期泵房,这样一来,整个小区的二次供水重任全部压在二期泵房。容量仅50立方米的水箱难以满足1450户居民的用水需求,带来的问题就是:在夏季用水高峰时,泵房常常要“停工”半小时进行增补水,导致居民家中突然停水。泵房“小马拉大车”的状态一直持续了14年。

好消息是,蔚蓝都市花园泵房已列入今年的改造名单。经过现场“问诊把脉”,计划在小区西北角重建200平方米的泵房。目前,设计单位正在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方案设计。

坐标:赛维拉小区

直抽“简单粗暴” 管线乱入隐患大

来到华夏中路的赛维拉小区,这里洋房、小高层、高层混搭,居住着1046户人家。小区的泵房同样设置在地下车库。现场看到,泵房内除了水泵管道外,还有高低、粗细不一的污水管线、热力管线穿行其中,紧邻“供水重地”,一旦“乱入”后果不堪设想。同时,小区泵房自2003年左右建成一直运行至今,“超龄服役”的水泵管道上已锈迹斑斑,这些都给安全供水埋下重重隐患。

和大多小区不同的是,该小区泵房没有水箱,也没有加压分区,而是直接连接市政管网,采取“简单粗暴”的直抽模式。市城乡给排水工程设计院院长杨贺说,这样的供水方法有两个弊端:一方面,小区供水水压不稳,用水高峰时段高层住户可能供不上水;另一方面,直抽会影响附近的市政管网,殃及周边直供水小区。

经技术人员现场勘查,初步计划在地下车库的另一处空间重建泵房,并配备1-8层和4-15层两套无负压设备,确保不同楼层水压正常、供水稳定。改造后,二次供水设施将由市水务集团实行专业化管理。

观察

改造利好看得见 推进难点也不少

从市水务集团了解到,除了以上两个小区,今年还有新安花苑、中大诺卡小镇、新藕苑、春满园等近200个小区二次供水设施将完成改造。同时,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后由市水务集团抄表到户,居民直接向供水企业缴纳水费,小区内部公共部分漏水损失不再由居民分摊,设备日常维修养护、大修、更新等费用均由供水企业负责,也避免了物业与业主之间因水费产生的矛盾纠纷。

虽说都是二次供水改造,但每个小区的情况不同,基本是“一泵一案”。徐劲介绍,本次改造“硬骨头”主要集中在老旧小区,现场条件复杂,施工协调难度大,尤其是市区老旧小区泵房设施空间狭小,有的与消防泵房合用,无法隔离。按照目前二次供水设施改造标准要求需易址重建。然而,涉及泵房迁址重建的部分项目实施难度大,小区内可供选址的空间极其有限,涉及占用物业用房、占用停车位及小区地面绿化等情况,需经小区业主同意和物业单位支持配合。

贴士

小区如何申请 二次供水改造

市市政和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将遵循“先急后缓、先易后难”的原则,优先改造水质安全隐患突出、群众改造意愿强烈的住宅小区,做到“成熟一批,改造一批,接管一批”。有改造意愿的小区可由小区业主委员会向各区住建局提出改造申请,无业委会的小区则由属地社区向区住建局提出改造申请。改造资金由市财政、区财政及供水企业共同承担,居民不需掏腰包。

“虽然二次供水改造是惠民工程,但也常遇到居民不理解的状况”,市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管线改造施工涉及道路和绿化区域开挖,对居民的出行造成影响,有些居民不理解,反应较强烈。对于这类情况,市水务集团会积极与街道、社居委沟通,也希望施工期间能得到居民谅解和配合。

(晚报记者 蔡佳/文、摄)

标签:无锡;泵房;最后一公里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