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数字赋能,重塑传统制造生命力
2020-05-15 09:30: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记者 徐兢辉、唐芸芸)位于江阴滨江东路旁的海澜财富中心,16楼的一块电子大屏上“蕴藏乾坤”,成千上万条数据正在不断地被采集、计算、存储、呈现,屏幕背后联接着省内5000多家用户、50000个监测点、40000多套采集设备,重点涵盖纺织、冶金、化工等八大行业。这个名为“海澜智云”的工业互联网智慧云平台,到底有多“聪明”?实时数据给出答案:日节能约65吨标煤,平均节能率高达30%以上。

产业结构轻不轻、优不优,单位GDP能耗说了算。如何降低单位GDP能耗,实现绿色化、智能化发展,是传统制造业面临的首要难题,而打造“海澜智云”平台,布局作为“新基建”一部分的工业互联网领域,用科技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正是无锡首家千亿级企业海澜集团响应国家号召、顺应时代发展的“破题”之举。

张家港华昌化工的稀硝酸车间,是“海澜智云”打造的首个系统性示范项目,超过700个DCS实时监测点参与大数据AI计算。华昌化工能源科科长赵惠平感慨,企业深耕煤化工领域50多年,所上的设备均是业内最好,但没想到,引入“海澜智云”后,一年竟能再省10000吨标煤!让赵惠平更为惊叹的是,经验最丰富的操作工也算不出的设备使用实时效率,“智云”做到了,“今年,尿素车间、联碱车间也将紧随其后接入平台”。

“智云”究竟是如何以数字赋能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以工业互联网为基础,引入物联网手段,通过软件模型,对工业企业的流程数据实时收集,并运用人工智能算法帮助企业提产提效、降本增效,提高竞争力!”由海澜集团打造的“智云”,并不仅仅是一个数据采集、汇总、预警的平台,它更像一个“大脑”,通过“自我学习”不断用“算法”为行业、企业找到实现高效生产的“最佳平衡点”。

“不同于别的综合能源服务商,‘海澜智云’的‘私人定制’更侧重于依托大数据对传统行业进行深入‘骨髓’的个性化、系统化改造。”海澜智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国平说,让工业企业“用料最少、用能最少、产能最高”,这只是“智云”的“使命”之一,以数字驱动和智能运营赋能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才是海澜智云的“终极标靶”。

除了能效管理、节能服务之外,“智云”还能为企业提供售电、楼宇、安全环保等方面的智慧服务,让制造业企业实现数据“一张图”,应用“全时空”,同时,帮助企业向“少人工厂”甚至是“无人工厂”转变,进而发挥工业互联网全要素、全产业链的连接特性,实现企业和行业的各环节、全流程数字化集成系统。

据悉,“海澜智云”进入市场以后,就受到了中信泰富特钢、澄星集团等不少本地制造业龙头企业的“青睐”。去年,“海澜智云”已获得了不俗的利润收益,今年预计翻番。

标签:海澜;传统制造业;单位gdp能耗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