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西瓜王”的瓜熟啦 好吃的就是那口夏天的味道
2020-05-14 10:47: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昨天中午,位于锡山区高科技农业示范园内的黄土塘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门口陆续来车,只见里面的地上堆满了新鲜的西瓜,老顾客们熟门熟路把西瓜装箱搬上车。负责人蒋建康则指着刚刚切好的一盘瓜让客人随便尝:“本地的8424大西瓜和自创的冰淇淋、早春红玉等小西瓜14日就能进天惠超市销售了!”

“瓜王”出品,门庭若市

蒋建康是无锡唯一的市级西瓜种植传统技艺非遗传承人,他家种植的瓜特别鲜洁脆甜,是华东地区知名瓜果品牌,是吃货心目中的美味担当。昨天下午,记者在他园区的瓜地里,见证了他整枝、堆花、采收的一系列操作。

“因为去年碰上暖冬,今年的本地西瓜提前了十天上市。”4月25日起,本地的第一茬西瓜就已上市,主要在园区周边销售。记者尝了块“冰淇淋”小西瓜,粉红和黄色的渐变双色瓜肉甜丝丝、凉津津。颜色软萌讨喜之外,西瓜果味浓郁,有着令人愉悦的奶香回甘。当下疫情还未过去,这个去年卖10元一斤的新品爆款,今年在原材料上涨、头茬瓜因裂果减产四成的背景下,老蒋还是把价格下调到了8元一斤,现在都是给老客人吃的,因为“粉丝‘基本盘’不好动的”。

“这个瓜的糖度大约在12左右,是个适中的糖分值。”老蒋几乎不用仪器检测,靠自己的味觉就能准确判断西瓜的甜度科学值。今年的第一批西瓜,虽然因为之前一段时间的温差太大导致近半的裂果损失,但其余的西瓜在甜度、水分等综合口感方面保持了“瓜王”水准。一个老客人尝了块新品“锦霞8号”,对该黄瓤瓜的皮薄、脆甜赞不绝口,当下就订购了6箱小西瓜分送亲友。虽然每个人对甜味的接受度不一样,但检验西瓜灵不灵的标准只有一个:是否好吃!

老地“休沐”,新地养土

老蒋的好瓜声名在外多年,靠的都是口碑,从不愁销路。今年,蒋建康种植了300多亩西瓜,基地位于东港黄土塘和安镇的园区。黄土塘村因独特的“鳝血黄泥土”一直以来都宜瓜宜果,“但是泥土也需要休养生息,一块瓜地最多只能种8年西瓜,其余时间就要让泥土休息”。黄土塘村的瓜地,今年种植了水稻,这样的轮种方式主要是为了让高钾含量的鳝血土得到充分的滋养。

于是,今年本地西瓜品种的“主战场”主要放在了安镇的园区土地上,为了“养”出黄土塘的瓜地土质,老蒋很是花了一番功夫:将收集的动物有机肥、自己磨制的黄豆粉、菜饼等按照祖传经验和一定科学比例掺入异地的土中,使其不断接近“鳝血土”的成分,瓜苗还要嫁接,本地品种的西瓜今年都在安镇的瓜棚里茁壮成长。“每块土地有其自身的特质和脾气,要瓜好吃,就要通过底肥把地培养好。”瓜苗“喝”豆浆长大,难怪到了安镇种西瓜,老蒋的西瓜口感依然保持品质,与众不同。

“现在到6月初的头茬瓜口感是最棒的,也是最甜的!”与西瓜打了20多年交道的老蒋说,本地苗西瓜现在开始批量上市,本地瓜喜欢的生长环境需要适宜的温度差,采摘时机也很关键,这些都会影响到瓜的口感。“喜欢甜度更高一点的客人,可以选九成熟的;偏好甜度适中的,选八成熟的瓜更好。”老蒋每天带领家人和工人清晨5点左右就要进行采摘,这时采下的西瓜最好吃,口感更新鲜。

瓜地里,碧绿滚圆的西瓜渐次成熟,和挥汗如雨的瓜农组成了一幅甜蜜的丰收图。据悉,因为授粉时间不同,瓜苗成熟的时间也不同,头茬瓜坐花落果需要45天左右,盛夏开始种植的西瓜成熟期为30天左右,每个批次的西瓜都有口感的差异。“瓜王”出品的每一口丰沛瓜汁里,都浓缩着瓜农耕耘的辛劳。

(陶洁)

标签:西瓜;黄土;安镇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