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定制工作岗位打通销售渠道 困难残疾人收入增加了
2020-05-13 09:25: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昨晨,黄中方送完当天的豌豆苗,回到广益街道残疾人之家水培工作室给豆苗浇水;与此同时,王东夫妇也来到香囊工作室,开始一天的工作。自从学了新手艺后,黄中方每月有1000多元的固定收入,王东夫妇每月的收入也从七八百元上涨到一千五六百元。街道残联助理谢佼皎介绍,针对残疾人辅助性就业附加值低、销售困难的痛点,为他们量身定制了不同的工种,并通过多种途径打通销售渠道,帮助他们增加收入。

黄中方以前靠开“小飞龙”谋生,被取缔以后,一直歇在家里。在谢佼皎的印象中,他虽然肢体残疾,但是脑子灵活、动手能力强,比较适合有技术含量的工作,因此主动联系他学水培技术。三个多月下来,他直接当上水培小组的组长。“收入稳定了!”黄中方由衷地说,种植水培蔬菜每个月有1000多元的收入,而且不累。王东夫妇的辅助性就业岗位,也是残疾人之家工作人员衡量之后定下来的。“王东以前是皮匠,懂裁剪,会缝纫,因此我们从上海专门请了一位非遗传承人过来教香囊的制作。”谢佼皎介绍。

据了解,目前该街道残疾人之家有四个辅助性就业工作室,包括水培、香囊、包装以及泥人。“按照40多位残疾人的能力大小,分配到难易不同的岗位上。”广益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沈巍表示。在街道残联看来,辅助性就业除了让残疾人在劳动中得到“疗愈”,也关系到残疾人的尊严感。因此光有工作,收入不增加也不行。而保障收入的一个重要举措就是确保产品有销量。“36家企事业单位,都是我们的党建联盟成员。他们帮忙提供多种资源和渠道。”谢佼皎表示,目前水培豌豆苗日产60斤,已经成为10家餐饮店的固定供货源。香囊除线上销售外,还有联盟单位直接订制。她介绍,“这个月,我们还将上线智慧助残平台,在上面发布残疾人需求、活动,方便志愿者、党建单位更快捷地认领。”

(文中黄中方、王东均为化名)

(王晶、实习生 蒋莹)

标签:水培;香囊;残疾人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