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工伤保险告知承诺制落地 “无锡方案”成省内样板
2020-05-13 08:53: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晚报记者 陈钰洁)从市人社部门获悉,近期,市社保中心正着力推进工伤保险经办精简证明材料和试行告知承诺制的全面落地,此举不仅走在了全省前列,还将成为今后省内推行工伤保险告知承诺制的规程样板。

“原来报销各项工伤保险待遇时,需提供30多份证明材料,后精简了25项”,市工伤保险部副部长朱振荣介绍,工伤认定书、身份证复印件、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等原来由职工提供的材料,如今都要求人社部门通过系统内部调取或与相关部门协调沟通获取,极大精简了办事群众证明材料提供,提高了部门间信息共享效率。与此同时,对于工伤赔付中涉及的供养亲属相关情况,实行告知承诺制,将原来需要提供多种证明材料转变为承诺制,承诺后即行给付的情形下再由社保部门主动进行核实。

“江苏省计划今年底前统一全省信息系统,届时,告知承诺制的实行将采用‘无锡方案’”,朱振荣介绍,无锡工伤认定告知承诺制走在了全省前列,从去年的初步探索到如今日趋成熟,建立了完善、实用的运行机制。在此过程中,联合工伤认定部门和鉴定部门建立健全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的基础数据库,有效解决前期前置程序业务文书存在检索不到、调阅档案时效性差等问题。今年以来,网办业务占比大幅提升,柜面经办中,除申请人自主提供证明材料外,证明信息全部出自系统检索,推行告知承诺制的主动性显著增强。据了解,下一步,市社保中心将进一步通过优化服务减证便民,形成内部约束和外部监督机制,不断提升群众企业办事便利度和满意度。

值得一提的是,日前,市社保中心下达“2020年度社会保险非柜面服务项目开发计划”,除了居民养老参保、工伤异地就医及转外就医登记、二维码收款等项目年内实现网上办理外,企业养老退休(职)办理、养老关系转移、工伤医疗费联网结算等项目经过优化,也将以全新面貌服务群众。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