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晒出“成绩单”,无锡板块动能强劲
2020-05-12 15:29: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又到上市公司晒出“成绩单”之时。今年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无锡板块”承压较大,但不论营收还是净利润端增速依然高于整体A股。细数无锡81家(含注册地不在无锡但总部在无锡的智慧能源)上市公司一季度财报,有28家和32家公司分别实现营收和净利润同比正增长。

上市公司群体显露出向上突破的动力和决心,折射出无锡经济动能强劲的高质量发展态势。

“硬核”行业表现抢眼,

数字经济成色足

“从上市公司看,无锡经济转型趋势较为明显。”国联证券宏观策略首席分析师张晓春指出,无锡上市板块新经济动力提升较快。

新经济的抢眼表现投射在市值中。截至4月30日,无锡地区81家上市公司市值总和为7582亿元,而医药生物和电子两个行业总和就已达到3552亿元,几乎占到全部市值的半壁江山。“虽然从数量上看,传统产业上市公司依然是主体,但从市值上来看新兴产业已经占据主导。”张晓春分析。

佼佼者乘风而上。据wind咨询平台显示,截至去年12月31日,生产注册在无锡的78家A股上市公司中,生物医药领域的龙头药明康德实现了千亿级跨越,以1511.5664亿元的市值雄居榜首;站上5G风口的卓胜微则以年涨幅1065.92%惊人表现,突破400亿元名列市值榜第二;先导智能、长电科技两大科技企业紧随其后,气势如虹纷纷迈上300亿元台阶。

毫无疑问,“硬核”行业正展现出强劲的增长动能,成为高市值企业盛产地。特别是随着去年提出“数字经济赋能”的目标,数字经济正在以几何式速度发展。目前无锡上市公司中市值排名前三的企业中,与数字经济相关的企业就占了两席,正是近两年风头正劲的上市“新秀”卓胜微和华润微。

与此同时,积极拥抱数字经济亦为传统企业转型开启想象空间。从传统制造跨界做手游,宝通科技积极推动移动网络游戏全球发行运营业务与现代工业输送服务业务“双主业”的共同发展。从该公司发布2020年一季度报来看,净利同比增长35%。

龙头企业引领增长,

“总部效应”初露锋芒

重压之下方显韧性,龙头公司展现出蓬勃生长力——2020年一季度无锡81家上市公司中有28家和32家公司分别实现营收和净利润同比正增长。

逆势增长的企业拼的是“硬实力”。卓胜微、华润微、朗新科技、长电科技、恒润股份等高成长性行业中的领头羊,纷纷抓住了5G相关、游戏、云计算、半导体、风电等风口,迎风起舞,并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不断用数字化手段催生产业的新业态。

从盈利能力上来看,这些企业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华润微去年业绩小幅下滑,但2020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净利润1.14亿元,同比暴涨631.73%,展现强者恒强态势;疫情之下,朗新科技危中寻机,一季度净利润3483.94万元,扭亏为盈实现创新业务稳步增长……可以说,这些上市军团中冉冉升起的“新秀”正在成为无锡经济版图上的明珠。

更重要的是,这些龙头企业集聚效应渐现,正在不断激活与重塑当地产业链。“行业龙头不仅抗风险能力强,而且能够带动行业革新,带动产业链发展,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去年,无锡上市公司协会在会长万冠清的带领下,走访了卓胜微等企业,在走访中发现近两年很多上市公司已经初具“总部经济”的形态,它们可能体量尚未长足,甚至在公众视野里也很低调,但却在某个特定的领域是隐形冠军,拥有着极大的竞争力和发展潜力。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无锡板块”行稳致远

今年一季度,受疫情冲击,“无锡板块”承压受挫,但不论营收还是净利润端增速依然高于整体A股。

“无锡板块”稳健的背后,离不开宏观政策环境的大力支撑。“疫情发生以来,政府补贴和税费的延迟减免及时缓解了企业部分资金压力。”无锡一家上市公司董秘告诉记者,一季度公司现金流依然稳健,为企业复工复产,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提供了保障。

特殊时期,经营现金流净额反映企业健康程度。2020年一季度,尽管遭遇疫情冲击,但无锡上市公司中经营现金流净额为正的家数共45家,超过半数,也超越了去年同期水平。与此同时,还有42家企业相对去年同期出现改善。

“一方面是由于企业在疫情之下加强了费用管控、改善支付方式,另一方面也得益于营商环境的改善。”业内人士分析,政府果断出手为企业减负,宽松的货币环境一系列政策组合拳降低了企业的财务成本。“财务费用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3.5%。”□本报记者 刘杨

标签:无锡;上市公司;市值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