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1240个建筑工地基本告别“脏乱差”
2020-05-11 12:57:00  来源:无锡新传媒  
1
听新闻

4月初的一场大雨,让锡澄运河黄石大桥周边工地“陷入泥泞”,市领导“四不两直”督查该区域时,泥浆遍地、垃圾碎石遍布,不少地面裸土未按要求覆盖,围挡上更是涂满了小广告,现场“脏乱差”敲响了文明施工的警钟,这块工地现状如何?全市建筑工地文明施工整治进展怎样?昨从市住建部门获悉,全市从4月上旬开始“文明施工提升行动”专项督查,现场检查并督促施工整改,目前全市1240个建筑工地基本告别施工环境“脏乱差”,更多集美丽工地、文明施工、智慧管控于一体的“星级”工地正扮靓城市。

昨天上午,记者再次来到锡澄运河黄石大桥周边工地,现场兴昌路北延项目铺上沥青,交通标识导线已画好,道路两侧一边是宽10米的沿河绿化带,施工期间用绿网覆盖,另一边即将打造两区交界处的小游园,道路中间绿化带已施工完毕,远处锡澄运河黄石大桥项目还在施工中,绿植围挡将各项目有序分开。“整个片区虽然有河道、桥梁和道路同时施工,属于半开放式工地,但从监测数据看,扬尘、噪音等工地环境指标均合格。”市质安站负责人介绍。

“问题”工地得到整治,“星级”工地经过提升向“高星级”迈进。地铁4号线一期盛岸站项目工地,刷新了建筑工地“颜值”,4米高的钢结构围挡上覆盖了仿真绿植,金色亚克力材质文明城市宣传标语整齐地挂在围挡外,围挡顶部每隔1米设置一台自动感应降尘喷淋设施(上图),工地外地面湿润,过往车辆畅行无阻,施工现场采用集成管理系统,人员、车辆、噪音、扬尘等文明施工动态数据都能在大屏幕上“读取”。市质安站负责人说,这样的工地已超“三星”级,宛如城市智慧“细胞”。目前正倡导全市工地向“三星”级工地看齐,其中梁溪区设置了“区精标工地”,新吴区“文明施工红黑榜”节后复工共发榜7次。

“‘面子’好了,‘里子’也要跟进。”据住建部门人士介绍,目前,工地围挡及外围环境整治效果初显,工地外围道路整洁畅通,围挡设置为城市添绿,降尘喷淋和噪音防控硬件已是工地的“标配”。但市质安站在对全市建筑工地摸底排查时发现,场地内材料堆放无序、工地内部缺少警示牌、地面硬化不彻底、低洼处积水、密目式安全网破损等仍是文明施工扣分最多项。“文明施工提升行动”将对这些建筑工地进行另案处理。(孙倩茹 图文报道)

标签:工地;施工;文明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