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宜兴认定19个非遗项目名师工作室
2020-05-11 12:56:00  来源:无锡新传媒  
1
听新闻

近日,宜兴认定了首批19个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师工作室(培育点)。通过实施三年的项目建设、动态管理、资金扶持等措施后,进一步提高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能力,振兴传统工艺的同时,增强传统街区和村落活力。

近年来,宜兴逐步建立起了多梯队的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队伍,以及传承人培育指标体系和传承谱系,为传统文化的传承打下了坚实基础。此次参与申报名师工作室培育点的个人、社会组织等不但要满足有相应的传承活动场所、传承活动开展常态化等要求,还需作为带头人在技艺传习上表现突出,优先考虑设立于历史街区、传统村落和社区的工作室。经评定,首批认定的19个工作室除了涉及传统的紫砂陶、青瓷制作、龙窑烧制技艺外,还将具有典型地方传统文化代表的折扇、梨膏糖、风筝制作技艺等纳入其中。

据了解,首批名师工作室建设周期为3年。建设期内,相关部门将对19个“名师工作室(培育点)”实行动态管理,进行绩效考核,考核不达标的,将取消其资格。考核优秀的,加大政策扶持,且连续三年发放专项建设资金。考核通过后,“名师工作室培育点”将正式挂牌“名师工作室”。(蒋梦蝶)

标签:名师工作室;传承;培育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