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乡村振兴“护航” 无锡农村集体资金资产监管再出硬招
2020-05-08 09:42:00  来源:无锡新传媒  
1
听新闻

7日,无锡市村级集体资金违规出借和资产出租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工作部署会召开。市委副书记徐劼,省纪委常委、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唤春出席会议并讲话。

近年来,无锡市坚持标本兼治、惩防结合,深化源头治理,强化日常监管,集体“三资”监管水平明显提升,有力促进了集体经济发展和基层政治生态优化。但从村级巡察和审计情况看,集体资金资产管理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此次专项整治将重点解决村集体资金违规出借、拖欠的出租租金、显失公平的资金出借和资产(资源)租赁行为等问题,推动村级存量欠款应收尽收、增量欠款有效遏制、产权线上交易应进尽进、资产租赁合同合法合规,为乡村振兴“护航”,向农民群众交上“明白账”。

徐劼指出,开展专项整治是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加强集体“三资”监管的必然要求,是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应有之义。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围绕“问题见底、分类处置、建章立制”目标,坚持属地负责、依法依规、实事求是、应纠尽纠,抓实抓细调查摸底、整改纠正、核销处置、长效机制等关键环节,做到清查到位、整改到位、处置到位、监管到位。要严格把握政策,细致做好工作,在操作上把握好“力度”和“温度”,在处理上把握好原则和政策界线。要确保组织实施扎实有序,加强组织领导,形成部门合力,加大督查考核,强化正风肃纪,努力以过硬的工作成效取信于民、造福于民。

王唤春说,要紧扣关键环节推动清理整治,发动群众摸清问题,建立线索定期移送机制,查办一批典型案件,依法处理解决问题。要强化监督检查,督促市(县)区落实主体责任,镇(街道)发挥主力军作用,村“两委”当好管家人,相关部门统筹推进,形成清理合力。要用好“三资”监管、“户户通”等平台,运用信息化手段实现智慧监管、精准监督,提升监管监督质效。(小朱)

标签:监管;集体资金;关键环节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