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主题庭院获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2020-05-08 09:37:00  来源:无锡新传媒  
1
听新闻

随着五一假期的结束,2020上海国际花展也落下了帷幕,让很多无锡市民有点遗憾的是,没能去现场一睹惠山古镇景区获最高奖项铂金奖的主题庭院。“如果能整个移到无锡就好了”“我可以当义工,帮忙搬”……备受大伙的喜爱,这让惠山古镇景区的园艺设计师们十分欣慰,感慨多月的辛苦并未白费。

层层考核获参展资格

此次花展展区面积40公顷,以“精致园艺,美丽家园”为主题,以“国内领先,国际一流”为目标,设立了“新优植物、主题庭院、特色园艺”三大板块。在主题庭院板块内的中外庭院项目共有13个代表单位参展,代表中国的仅有无锡和杭州两个城市。“上海国际花展每年选择参展的单位不一样,并不是你说想参加就能参加,得通过层层考核方能中选。”从事30多年园艺设计工作、惠山古镇景区宣传策划中心顾问宋小谷表示,主委会在展览前有一个考察期,选出符合它展览主题的单位再实施邀请,对园艺技术和造园理念都有一定的考核要求。

惠山古镇设计的庭院名为《幸福人家春常在》,从视频和图片中看到,首先映入眼帘的精美木拱门,具有浓浓的江南元素。白墙灰瓦、古井石桌、杜鹃绣球,当阳光洒向小院,从门中望去,园内花色尽收眼底。听着“咕噜咕噜”的水声,伴着忙碌的脚步声,带着对未来的期许与憧憬,播种春天的故事,编织美丽的梦想。

让这个庭院活起来

如何在姹紫嫣红的庭院花园中“脱颖而出”?这一度让惠山古镇的园艺设计团队苦恼,设计搭建的庭院面积有200平方米,以体现江南庭院的特点为主,因各方面的限制,无法照搬实景,更需考虑到空间感设计和比例的规划。“如树的高度和植物的种类、庭院和墙面的搭配、无锡地域特点、江南水乡的典型代表等。”宋小谷表示,惠山古镇景区的设计团队很年轻,思维灵活,所以第一版的设计图纸很快就出来了,并将庭院的设计名定为《幸福人家春常在》。

“既然是庭院,自然就有生活,我们得让这个庭院活起来。”宋小谷告诉记者,得让游客看了后,能感受到生活的气息,得让庭院中的物品有关联,如看到景就想到水,看到了水就想喝茶,故在庭院中特意设计了“古井”。大美春光约上三五好友,坐在这般诗意的庭院之中赏春品茗,是何等的享受。既然是花展,花自然是主角,花卉的颜色和数量也很重要,在栽种后需要考虑它在什么时期开花,最佳的观赏期是不是在展览期间。“荷花要水、梅花开在冬天,不是什么花好看就种什么,有些花放在室内展现得比较好,有些则更适合摆放在室外,如菊花、水仙花、兰花都适合放在室内。”宋小谷强调。记者获悉,《幸福人家春常在》共采用了近50种花,近200平方米的地方放置了上千盆花。

800斤的物料均靠人力抬

于是,经过1个多月的方案论证、设计和施工先期准备,在3月底完成了进场前的准备工作。4月5日,惠山景区出动了20人的团队前往上海进行展园布置。经过20天的努力,终于将庭院打造完成。如今回忆整个过程,惠山古镇景区宣传策划中心薛雯觉得是一种“修炼”。因为受到疫情和交通管制的影响,基建材料和花卉材料入场都是晚上7点后,有时候甚至会延迟到晚上9点后。为了节约成本,货车基本都是满载。9.6米的高栏车装货量在10吨左右,光卸车的时间一般要耗时2小时。“那段时间,小伙伴们均开启了白天+夜晚连轴转的模式。”薛雯表示,受施工场地限制,很多大型机械无法入场。很多特色材料,如太湖石、金山石,重量最重的近800斤,需要靠人力抬入施工现场。而景观树如红枫、羽毛枫栽种好后,为达到更好的观赏效果,需要进行盆景式的修剪、疏叶。薛雯说,这属于细活,精修一棵树就需要一个专业技术人员大半天的时间。

按照设计图纸搭建完成后,就完工了?并非如此,宋小谷告诉记者,最后还需要观察周边的庭院,做好一个东西永远都是取长补短。像荷兰的主题院落,会采用大量的郁金香表现其国家的特色,那咱们就不能放郁金香,而是摆放市花杜鹃花。

(记者 璎珞 图片由惠山古镇景区提供)

标签:庭院;古镇;景区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