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心系高新技术企业, “老专利”碰壁29次后,找到首个服务对象
2020-05-08 09:36:00  来源:无锡新传媒  
1
听新闻

“到现在为止,梁溪区有6家小型高新技术企业以知识产权质押方式在最短的时间内办到了贴息贷款,解了企业流动资金短缺的燃眉之急。”昨天,长期从事知识产权工作的章隆泉告诉记者。

受疫情影响, 许多企业面临原材料短缺、需求激增等问题,急需资金激活全产业链生产动力。为此,无锡市市场监管局联合12家银行,为企业提供多种知识产权金融质押产品选择,助力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对于企业用知识产权质押向银行申请贷款,市监局给予50%贷款贴息,最高支持额度50万元。

相关文件下发到梁溪区市监局(知识产权局)后,被大家称为“老专利”的章隆泉立即想到了全区10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及后备企业。平时,只要一个书面通知将所有企业召集起来开个会,政策就能完全落地。但现在是非常时期,不能聚集大家开会。章隆泉用最原始的办法,按全区高新技术企业名录一家一家打电话,告知这个好消息。

出乎意料的是,章隆泉一通通电话打过去却接连碰壁。原来,自己部门的电话是旧号复用,早先属于一家装饰市场,于是对方来电显示为“某市场”,接到电话的人把章隆泉当成了骗子,立即挂断电话。

面对一次次碰壁,章隆泉毫不气馁。区市监局组织的《小微企业在线金融需求问卷调查》表明,不少企业急需贷款,但苦于找不到门道,或是门槛太高。

第30个电话,章隆泉打给了位于山北街道的新华煤机。一开始对方半信半疑,但没有挂电话。章隆泉觉得有戏,继续向对方细致讲解政策细节及办理方式,接着又在线辅导了企业办理申请手续。

然而新问题又出现了。当企业向开户行申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时,支行人员从未接触过此类业务。章隆泉马上与市级分行的专管员联系,让对方手把手教支行人员在线开通绿色通道。

仅三天时间,新华煤机的一年期500万元贷款申请就办结,及时为企业研发、生产和销售“输血”。

据悉,疫情防控期间,市监局悉心服务千余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帮助企业和银行精准对接,仅中国银行无锡分行就为18家企业共提供0.78亿元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

为压缩服务时间,市监局实行特事特办,推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网上申请,开辟绿色审批通道,南京专利代办处承诺24小时完成质押登记。(卢易)

标签:知识产权;质押;高新技术企业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