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在创新赛道上爆发芯动力
2020-05-07 10:41: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消息,批复组建国家集成电路特色工艺及封装测试创新中心。这是无锡第一个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也是江苏省首个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领域国家创新中心。

每一次制造业创新中心的设立,必然引起相同产业领域城市一番激烈的争夺。以创新为导向,国家级创新中心无疑占据的是该领域的制高点,在创新驱动的经济赛道上,分秒之差都将决定赛事的走向。无锡此次将国家集成电路特色工艺及封装测试创新中心揽入怀中,不仅牢牢锁住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领域的优势,还一举击中了科技创新与产业深度融合的精准发力点。

成功“卡位”,

打造协同创新生态

据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人士介绍,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突出协同创新取向,以重点领域前沿技术和共性关键技术的研发供给、转移扩散和首次商业化为重点,打造跨界协同的创新生态系统。“要解决的就是科技创新的痛点——从实验室到产品的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创新中心落户对城市的产业发展意味着什么?从相关部门了解到,自2016年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四部委联合发起评选开始,在此次批复之前,全国仅有制造业创新中心14家,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争夺尤为激烈,分别为武汉1家、上海2家、北京1家。此次,在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的指导下,无锡在最为关键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实现了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的突破。

优势被进一步锁定。作为我国微电子产业重镇,无锡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已经是国家南方微电子工业基地。目前,我市形成了全国罕有的包含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测、材料及配套支撑在内的较为完整的产业链,集聚了华虹、华润、SK海力士、长电科技、中环领先、卓胜微等一批优势企业,其中长电科技、卓胜微、华润三家为上市企业。2018年,无锡成为继上海之后全国第二个集成电路千亿级产值城市。此次国家创新中心落户,使得无锡在制造业中技术含量最高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再一次成功“卡位”,对技术创新和产业链的带动作用将进一步凸显。

“企业+联盟”,

激发创新“芯”动力

国家集成电路特色工艺及封装测试创新中心搭建的是一个“企业+联盟”的全新创新实体。华进半导体副总经理秦舒告诉记者,中心依托的华进半导体股东中汇集了集成电路封测与材料产业头部企业,是真正的“强强联盟”。“包括在封测领域全球排名第3、国内排名第1的江苏长电科技,全球排名第6、7位,国内排名第2、3位的天水华天科技、通富微电子也在其中;印制电路板、快速印制电路板、柔性电路板领域则集合了全国排名第一的深南电路、安捷利科技、兴森快捷科技。”据了解,创新中心依托的国家集成电路封测产业链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还汇聚了全国范围内71家产业链上下游单位。

从企业“单打独斗”式的创新到“企业+联盟”的联合创新,国家创新中心的目标是在共性技术领域向世界尖端水平发起挑战。“无锡的封装测试产业在全国处于第一位,相关技术也在世界保持前列,在晶圆制程无法继续微缩下,封测业将以系统级封装等技术将芯片做有效整合,提高芯片制造利润,挑起超越摩尔定律的角色。”秦舒说。

对无锡来说,产业链协同创新的空间将进一步扩大,“以往封装测试是产业链的最后一道,但是目前从全国技术发展看,封装测试技术将向设计前端位移,对于无锡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制造企业,通过创新中心的技术孵化,将带来一次由技术引领的产业链协同发展。”

精准发力,创新与产业深度融合

无锡国家集成电路特色工艺及封装测试创新中心是在省级创新中心基础上建立,截至2019年底,创新中心已通过知识产权入股、技术支持及转移等形式衍生孵化7家企业并连续三年实现盈利。

一个能够与产业深入结合的创新主体,必须有自身“造血”和向外“输血”的能力。秦舒向记者介绍了中心的运作模式和盈利方式。目前,中心与清华、北大、复旦、东南、交大等13家大学科研院所签订15项 “大学合作计划”,进行先进封装前瞻性技术联合研发;与国内多家设备厂商建立“先进封装国产装备评估与改进联合体”,以技术带来的效益提升打破企业间的技术壁垒。

解决从技术到产品的“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中心盈利模式决定了它的可持续发展。包括在平台进行先进封装工艺技术及多种系统集成封装技术研发,获得各类省部级项目研发经费;基于现有的平台和能力,为产业提供各种有偿技术服务;对接龙头企业,进行下一代产品需要的技术合作开发;为中小创新企业服务,帮助并培育产业的发展,中心还为国内产业链所需要的装备、材料等进行评估验证和合作开发,通过技术转移,即研发的技术转移到芯片制造企业和封测企业实现量产,收取授权费用。

创新中心之所以能够消弭企业之间的技术壁垒,让强强联合在技术上实现突破,“效益优先”是其根本。“政、产、学、研”如何加速融合,为产业发展带来“高效”的动力,无锡科技创新一直在寻找精准的发力点。

市科技局相关人士表示,今年我市将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载体平台建设。打开产业科技创新新局面。“苏南国家自创区建设高标推进;深海装备无锡研发基地等8个重大创新平台入围了省市共同推进重大科技创新建设项目,位居苏南五市第一。”从市科技局了解到,国家高性能计算应用技术创新中心已正式向科技部报批,无锡先进技术研究院开始正式运行,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智能集成电路设计技术研究所等一批新型研发机构也相继签约落地。“随着无锡产业向更高端发展,对科技成果转化率的要求会越来越高,要进一步激发企业、行业协会、科研机构这些创新主体的活力。”□本报记者 高飞

标签:创新中心;无锡;产业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