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锡城就业结构悄然变化 职业转型成了许多市民的主动行为
2020-05-06 14:59: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曾经热门的职业,如今迅速冷却;过去不起眼的工作,却成了众人追捧的“香饽饽”。年初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无锡的就业市场结构悄然发生变化。记者昨天从相关部门了解到,今年一季度,无锡市一些传统制造业、劳动密集型外贸出口企业用人需求量下降,相关岗位数量减少;但与此同时,养老服务业、家政业、高新技术产业等领域的就业潜力巨大,用人需求旺盛。

在一家大型招聘机构前不久进行的调查中,今年一季度,无锡市传统制造业中较为低端的岗位,以及物流业、建筑业等岗位竞争激烈程度排名前列,“这说明市场上这类岗位数量减少,相关专业的人找工作难度加大。”市人力资源市场一位负责人说,如今国内疫情趋于平稳,一些新兴行业提供的“饭碗”开始增长,使无锡市就业市场结构调整。一家生鲜电商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前3个月,该公司在无锡地区的订单增加了5倍,“原来公司管理层预测要到2021年底才能赢利,没想到‘拐点’提前到来了。”随着生意越来越红火,企业的岗位也大幅增加,不仅送货小哥,还有仓储、行政、后台人员都紧缺,春节后复工到现在,这家生鲜电商已经招聘了3次,招了200多人。锡城一家新开办的老年护理中心负责人也告诉记者,有经验的护工他们“来一个收一个,待遇从优”。

新吴区清和职业介绍所负责人说,目前无锡市场上增幅较大的岗位,除了生鲜电商平台工作人员,还有养老服务人员、育婴专业技术人员、烘焙食品加工人员等,“有的岗位招不到人,甚至出现‘岗位等人’的现象。”此外,一些企业的转型也在“消灭”旧岗位的同时,催生出许多新岗位。锡城河埒口地区一家酒店目前正在进行改造装修,即将转型为一家高端养老护理机构,老板介绍,疫情发生以来,这家酒店生意十分清淡,亏损严重,不得不整体转型,下半年投入运营后,需要大批护理人员。现在,这家养老护理机构已经在多家人力资源中介公司挂牌,招聘总人数多达100余人。

就业市场的结构性变化,促使很多劳动者主动转型求生。无锡丽华职业培训学校是一家专门培养美发师的民办培训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自己掏腰包前来“学手艺”的市民数量大增,其中不少人原来在企业从事其他岗位的工作。此外,育婴师、智能车间操作员、西式点心制作师等新兴职业,相关的培训机构也受到市民追捧。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帮助有需要的劳动者顺利实现职业转型,无锡市对参加就业技能培训并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技能证书的劳动者提供培训补贴,目前有近60个岗位可以享受补贴。去年,无锡市取消了定点培训机构,让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参加就业技能补贴培训。(挥戈)

标签:岗位;就业市场;电商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