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古运河畔老宅变身“民宿群” 无锡让游客留得住
2020-05-05 08:59: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叮咚,叮咚……”民宿“小团月”的店堂内,网上新订单的接收信号响起,“‘五一’期间客房满员,这几天还有不断询价预订的客人。”昨天,“80后”店主杨振明一边指挥店员处理订单,一边忙着为住店客人确认清名桥的夜游活动。他是这条街的“老商户”,几年前先开了一家猫咖店。而今,租下运河边的老宅子,改建成了民宿,也完成了他最初落户运河畔的愿望。“独携天上小团月,来试人间第二泉”,杨振明在大文豪苏轼的诗词中寻着了自家民宿的店名。

老宅,运河,城中……这些都是运河文化的历史遗存,老街区中传统民居虽底蕴厚重,却不能满足游客住宿的需求,于是催生了一大批由老宅改造的民宿出现,除了“推开门食人间烟火,关上门享遗世独立”的莫宅外,祝家花园、花筑小团月、挚舍等所构成的“民宿群”出现在古运河畔,给了游客更多入住选择,也补全了囊括吃住行游购娱的“运河十二时辰”。“我们是冲着运河边的民宿来的,这两天逛了祝大椿故居、丝业博物馆,还参加了青春夜市、夜巷市集的活动,很有意思。”扬州游客小凡说,运河边的设计师民宿,依然会是她下一次来无锡的住宿首选。

高品质的民宿群在提升旅游品质的同时,也活态呈现着历史遗存,为运河文化镌刻下时代印记。南下塘135号的挚舍,近日频频在国内外设计平台亮相,“五一”期间不少游客在此“打卡”。这是著名设计师蒋华健继“渝舍印象”后又一次的民宿作品,备受期待。“对于设计师来说,感觉很重要,在千年文化的运河边设计与其相符的民宿,让它成为国内外游客到锡打卡的地标。”蒋华健说,“保留传统历史,融入现代元素,才能让历史更好的传承,这是打造挚舍时的想法。”挚舍原址是典型的传统三进式院落,前低后高,较为保守。走进室内,白墙黛瓦,小桥流水,保留了这座江南小院古朴典雅的气息,而铁锈板、简约的落地玻璃及独特的导向系统等现代设计元素,则赋予了老宅新的活力。设计师们重视、研究并发掘地域文化元素,民宿不仅仅是游客栖息的经营场所,更是地域文化的精神媒介和功能承载物。

江苏古运河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杜军认为:没有高品质的住宿,谈夜经济发展只是空中楼阁。“建全产业链格局,尤其是重点发展住宿业,有针对性地引进与景区建筑风格、文化底蕴相吻合的主题精品酒店,在提升景区接待品质的同时,让游客进得来、住得下、留得住。”运河畔的民宿群在吸引了设计师们的加盟后,呈现出更为深刻的价值——城市文化空间载体,体现着城市独特的性格。

(韩玲、马晟)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