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五一”小长假 出游聚餐别忘防疫
2020-04-30 10:58: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五一”小长假近在眼前,有人准备举家出游,有人准备亲友聚餐。“五一”假期遇到疫情防控期,无论是出游还是聚餐,都不能疏忽大意,务必做好个人防护。

如何做到出游安心,游人要切忌“扎堆”,避免去容易出现“人从众”的景点。之前,有多个地区的景区出现了人挤人现象,频上热搜。清明节期间,黄山风景区2万人“扎堆”,从现场视频和图片看,游人摩肩擦踵,园区水泄不通。景区一天连发5条限流和“劝离”公告而引发关注。“扎堆”出游完全不能保持人与人之间的社交距离,对于防疫非常不利。

风景区管理部门务必做好保障,开放范围、接待游客量等,要根据相关部门提出的明确要求执行。及时发布安全健康旅游提示,做好体温检测、设施消毒等工作,引导和鼓励错峰旅游、出行,提倡无接触游览,全力保障游客安全。

另外,“五一”小长假有聚餐计划的市民,要打好“舌尖上”的防疫战,分餐制是疫情之下的必然选择。“分餐制·公勺公筷制”可最大限度防范和减少共餐引起的交叉感染及食源性疾病传播,切断“口口相传”的疾病传染途径。据悉,包括无锡在内的部分城市已经在餐饮行业推进“分餐制·公勺公筷制”行动,笔者认为,这一举措很值得推广,以带动居民家庭用餐方式转变,倡导健康消费、节俭用餐,减少通过餐桌、共用餐具等传播食源性传染病的问题,营造和谐文明安全健康的用餐环境。(马忆)

标签:聚餐;分餐;扎堆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