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确保节日期间城市运行安全有序
2020-04-30 09:17: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恰逢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的关键时刻,筑牢安全生产防线至关重要。昨天,无锡市长杜小刚率队深入企业、建筑工地、文化旅游场所,检查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对江苏的重要指示批示要求,按照国务院最近召开的江苏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集中督导推进视频会议精神,树牢底线思维,狠抓安全监管,强化责任落实,确保节日期间城市运行安全有序。副市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蒋敏,市政府秘书长张明康参加检查。

杜小刚一行首先来到中石化无锡分公司周泾巷油库进行检查。“油库周边有哪些建筑?”“如何确保油品接卸、运输全过程规范操作?”杜小刚边走边问,并来到中控室仔细查看视频监控情况。他要求油库进一步健全重大风险源分级分类管控体系,加大研发和投入力度,着力提升安防等级、提高智能化监控水平,实现对异常行为的提前捕捉、自动报警,确保油品收发的全过程安全;市安委办要牵头多部门立即组织开展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非法流动加油车,同时适时推进地方立法,从根本上杜绝此类安全隐患和意外事故的发生。

在万科翡翠之光地块项目建设现场,杜小刚详细了解“智慧工地”建设和员工安全教育培训情况,对工地升降机人脸识别系统在安全领域的应用给予肯定。他指出,“智慧工地”建设一定要植入中医“治未病”的理念,坚持预防为先,而不是事后“取证”。各类监控设备不仅要能够捕捉到风险点,更要提前对不规范的施工行为和安全隐患发出警示,做到防患于未然。住建部门要充分发挥信用体系建设作用,倒逼企业层层压实、逐个岗位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合力保障工地安全。

杜小刚一行还检查了无锡市茂达石化设备有限公司,深入车间了解企业复工复产、用工招工以及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等情况。得知企业积极参与安全培训、主动配合执法检查,杜小刚说:“在安全生产工作上,政府和企业的目标是一致的,这绝不是为难企业,而是为难隐患,是保护企业、对企业负责。”他强调,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强化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监管,对存有重大隐患的企业“以重罚换重视”,切实把企业的主体责任传导到位。他同时叮嘱经开区抓紧配齐配强安全生产监管队伍和执法力量,高度重视乡镇企业转型期间的安全风险防范,加强对即将搬迁或拆迁企业的安全监管,构建更加高效完善的安全生产监管体系。

“五一”期间,随着出游市民的增多,商场、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管理尤为重要。目前,全市51家A级景区已有40家恢复营业,4个5A景区全部开放。在无锡融创乐园检查时,杜小刚强调,要严格按照特种设备管理规定,落实好设备检查保养、员工持证上岗等各项要求,市相关部门要做好日常检查监管等工作,坚决保障游乐设施安全。同时,全市各景区、酒店等重点场所要严格执行“扫码+测温”等各项防疫措施,持续巩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战果。(顾庆赟)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