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保民生、助抗疫 光大银行精心打磨农民工工资金融综合服务
2020-04-29 15: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9日无锡讯 社会民生问题历来是党和政府高度关注的热点问题,尤其是遍布全国数以亿计的农民工权益保障问题,更是关系到背后亿万个家庭和企业的切身利益。自2016年起,党中央国务院先后下发相关文件和通知,旨在全面规范企业工资支付行为,探索推行银行保函的担保制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支付。

5月1日,国务院颁布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条例》将正式实施。为在新形势下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关于“六稳”“六保”的最高指示,光大银行持续精心打磨农民工金融综合服务,进一步推动产品多样化、服务高效化、操作线上化、保障精准化,通过加强与全国各地方政府的沟通合作,利用科技赋能,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为当地经济、当地企业和农民工兄弟带来实实在在的改变和实惠,打造具有光大特色的民生服务综合工程。

创立“民生工程名品”,为农民工撑起工资“保护伞”,为企业打开资金“蓄水阀”

作为一家有情怀、有担当的金融央企,光大银行迅速跟进,积极探索,较早研发和向市场推出了农民工工资保函产品,并抓住起步早、服务好、立意高的优势,迅速占领市场,取得了农民工工资保函领域的领先地位,同时也收获了来自政府、企业、工人等社会各界的认可和口碑。

通过坚持不懈地深耕市场,光大银行已为全国30多个地区的近千户企业办理了农民工工资保函业务,为上万名农民工兄弟提供了工资支付保障。农民工工资保函已逐渐被打造成光大银行的一张“民生工程名品”名片,成为体现光大银行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特色品牌。

全力助抗疫,推动农民工金融综合服务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光大银行董事长李晓鹏、行长刘金高度重视企业践行社会责任的使命,明确要求,在继续做大、做强农民工工资保函品牌的基础上,围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做好一系列相关的金融综合服务。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光大银行通过建立专人柔性团队,完善公私产品链条,开通业务绿色通道,层层推动,为疫情期间亟待复产复工的企业提供了直接助力,也为在此期间挺身逆行的农民工兄弟解除了后顾之忧。

光大银行在利用保函为企业缓解生产资金压力,为农民工提供工资保障的同时,为进一步让农民工兄弟的收入落袋为安,还为他们以及所在的企业提供了一系列配套的代发工资、开卡办卡、企业和个人网银等服务,并结合金融科技优势,进一步为客户实现了线上开保函、线上代发工资以及线上“云开卡”的便捷服务。从企业的“资金池”到工人的“钱袋子”,光大银行打包提供一揽子的安心保障服务。

截至目前,光大银行农民工工资保函业务已为全国近千户企业释放了10亿多元的保证金资金。其中进一步建立代发合作的企业近百户,个人代发工资惠及万余人。

跨地域协作,织起企业和农民工的“保护网”

利用遍布全国的网点优势,以地域为线,以农民工金融综合服务为针,光大银行穿针引线,为企业和农民工兄弟织起了一张巨大而坚实的金融服务“保护网”。

3月末,光大银行天津分行在了解到某建筑企业客户在深圳的项目部有开立农民工工资保函达成复工条件的紧急需求后,迅速跟进,但企业项目所在地的政府主管部门只接受当地银行开立的保函。为解决这样的“异地恋”难题,天津分行立即与当地深圳分行进行对接,通过与“月老”分行之间的转开合作,紧密配合,从材料审核、业务审批、委托转开到保函签发,仅用了3个工作日便将保函交到了企业手中。企业连连表示,光大银行系统内异地转开农民工工资保函的模式实实在在化解了企业异地项目开工的痛点,解决了他们复工后的头等大事。

像这样的跨区域“联姻”,在光大银行遍布全国的机构网点中不胜枚举。

一城一策,携手当地政府惠民生

光大银行苏州分行紧跟当地政府信息平台建设进展,积极与苏州市实名制平台实现信息共享互联,成为苏州市住建局农民工工资代发业务的推荐合作银行。截至目前,苏州分行通过该实名制平台已成功为万余名农民工兄弟完成工资代发,实现代发金额近六千万元。

重庆分行也紧跟当地监管政策要求,通过自主开发和投产农民工工资代发项目,实现了施工总承包企业工资款与其他工程款分账管理,确保建设单位将应付工程款中的人工费用拨付至农民工工资专用帐户,并最终解付到农民工兄弟的个人工资卡上,为他们的资金安全一路保驾护航。

关乎民生无小事,用行动致敬“城市匠人”

2020年2月,光大银行太原小店支行对公柜员接到某劳务有限公司财务人员电话,因受疫情影响,该公司50余名农民工无法及时收到工资。获知此消息后,太原小店支行积极行动,成立了以共产党员为主的应急小分队。第二天一早,光大银行应急小分队驱车来到企业所在地小店区王吴村,村委会将村支部办公室临时借给企业办理业务。应急小分队迅速将大厅进行分区,严格按照防疫标准有序地为农民工兄弟挨个办理开卡、开通网银业务。3月5日,50余名农民工兄弟心满意足地收到了自己的劳动所得。

“感谢光大银行的工作人员到工地,现场给俺们办业务。”这是农民工兄弟发自内心最朴实无华的赞扬。

据了解,光大银行将于5月1日正式推出全新的“众匠”借记卡,并设置五大福利优惠政策,结合前期推出的代发工资线上服务,用实际行动服务可爱可敬的“城市匠人”。

阳光E结算+农民工工资保函,企业复产复工的线上“高速路”

3月2日,沈阳市某建筑施工企业接到业主方通知,要求必须在4月1日前启动项目施工。时值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企业多数工作人员都处于居家隔离状态。但办理开工前准备工作头绪多、时间紧,其中缴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必不可缺。面对疫情期间人手不足,现场缴存受限的难题,这可让企业负责人急得一筹莫展。

光大银行沈阳分行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旋即向企业推荐使用该行“阳光e结算”系统,全程在线开立农民工工资保函的解决办法,不到一小时的时间里,整个申请流程就全部完成,并且通过光大银行为农民工工资保函业务专设的“绿色通道”,在24小时内就为企业顺利地出具了农民工工资保函。不仅是保函业务“光速”落地,光大银行还为该企业及其集团公司员工开立了个人工资借记卡,并办理了工资代发业务。企业负责人称赞,“真没想到光大银行有这么好的产品,这么快就为我们解决了复工遇到的难题”。

标签:农民工工资;光大银行;保函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