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第十九届“陆羽杯”名特茶评比活动在宜兴举行
2020-04-29 15: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9日无锡讯 4月28日,江苏省第十九届“陆羽杯”名特茶评比活动在宜兴拉开帷幕。来自中国农科院、中国茶叶学会、省内高校、研究所的多位专家将对全省各地的名特茶品进行评定。

江苏省“陆羽杯”名特茶评比是对全省茶叶品质的一次检阅,是江苏省内最专业、最权威的茶叶评比,每两年举办一届。

在启动仪式上,宜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周峰致欢迎辞,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管永祥作讲话,审评组组长鲁成银宣布了茶叶审评规则和纪律。来自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顾鲁同,江苏省茶叶协会秘书长唐锁海,无锡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巫亚东,宜兴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潘峰,宜兴市茶文化促进会会长杨亚君、宜兴市茶文化促进会副会长王敖盘等出席了本届名特茶评比活动启动仪式。

本次“陆羽杯”名特茶评比汇集了省内共174个茶样,其中50份红茶,124份绿茶。本次评比将根据2018年最新国家标准,从茶叶的干茶外形、汤色、香气、滋味、叶底等五项因子进行评定。由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副所长鲁成银、中国茶叶学会监事长张定、江苏省茶叶学会理事长王润贤、南京农业大学教授房婉萍、江苏省农业科学院休闲所副所长杨亦扬、镇江市农业农村局研究员李传德、南京市农业农村局研究员冯萍等7位知名茶叶审评专家依据茶样的外形和内质,采取双密码方式分类审评。

奖项设立特等奖和一等奖2个等次,在同一茶类中单独选取特等奖1-5只,一等奖获奖比例为20%。为期2天的评比活动由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江苏省茶叶协会、江苏省茶叶学会主办,宜兴市农业农村局承办,宜兴市茶文化促进会、宜兴市茶叶协会协办。会议期间茶艺专家们还进行了宜兴红茶的专项研讨。

宜兴阳羡茶始于汉、盛于唐,是中国贡茶发源地之一,素有“阳羡贡茶”之美誉。近两千年的产茶史为宜兴茶业发展积淀了丰富的文化与内涵,“陶的古都”与“茶的绿洲”浑然一体、相得益彰,铸就了独特而厚重的宜兴茶文化。

目前,宜兴有茶园7.5万亩,年产茶叶近7000吨,以名优茶最为有名,在历届“中茶杯”、“陆羽杯”名特茶评比中屡获殊荣。本次参加评比的宜兴茶样共58个,其中33个红茶茶样,25个绿茶茶样,分别来自41家本地企业。据统计,2010年以来宜兴茶企共获“中茶杯”特等奖41个,“陆羽杯”特等奖67个。

 

 

另一方面,充分利用独特的山水资源,加强科技创新,拓展发展思路,注重文化挖掘,着力打造茶品牌、集聚茶优势、培植茶产业,成功培育了“阳羡茶”“宜兴红”2个区域公共品牌。

 

 

2019年“宜兴红”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2019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3月宜兴红茶入选第一届消费者点赞的江苏优质商品。4月宜兴红茶还入选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江苏参展品鉴用茶,8月宜兴红茶在全国茶叶品质评价中荣获最高评价五星品质,11月宜兴红茶入围中国茶叶博物馆优质展示茶样。茶产业已成为助力宜兴乡村振兴的重要推动力。而两年一届的“陆羽杯”也逐步成为宜兴茶与全省名特茶交流促进的重要平台。(李泓文 张则鸣)

标签:宜兴;江苏省;评比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