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城区路网建设再提速,无锡在行动
2020-04-29 10:30: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泾南路铺设路面

稻香路铺设路面

通车的新锡线北延高架

近日,住在阳光城市花园小区的居民向晚报发来一张稻香东路铺设桥面的照片,稻香路延伸打通已是指日可待。亦有众多市民给晚报留言,关注无锡的城市“毛细血管”道路、各断头路、城市支路的畅通和拓宽建设。记者从无锡城区各建设口了解到,今年各区都在努力畅通路网,打通“毛细血管”道路,让市民家门口的“最后一公里”可以放心畅行。

打通区域干道

自本报报道稻香路延伸和新惠路拓宽改造等项目以来,收到几十条市民关于道路疏通的留言。记者就大家关心的几条道路咨询了有关部门,广益路(江海路—北新河附近)、迎龙路至振新路段等改造工程,目前处于房屋征收阶段;钱皋路预计今年上半年建成通车。

记者了解到,今年几条跨区主次干道的畅通,将关系到区与区的交通畅行,大大缩短人们的出行距离。比如,稻香路东延缓解了梁溪区和滨湖区社区周边的交通压力。3月份完工并通车的新锡线北延高架桥接通了多年的断头高架,新吴区到锡北的车程可缩短20分钟左右。今年年内计划通车的飞凤路北延项目,不仅疏导了新吴区鸿山物联网小镇交通,也大大缩短锡山区到新吴区的路程,接通金城路后,鸿山到市区也只需40分钟左右。

目前正在施工的华谊路受关注已有多年,该项目北起观山路,南至干城路,改拓建后的道路全长3720米,道路红线宽34米,将成为沟通新吴区和经开区的城市次干路,计划今年完工。跨经开区和新吴区的菱湖大道(运河西路-旺庄路)道路工程,将打通两区域间的交通瓶颈,此项目联合新吴区共同立项建设,新建道路全长约1400米,其中经开区段约400米,道路宽度40米,为城市主干道,年内启动建设。和畅路也将计划与景贤路接通,这条道路将打通华庄工业园和太科园之间的交通,而景贤路又与运河西路相通,跨过望虞河就可到达苏州。

“内路网”再提升

对于各区而言,打通区域内路网,更有利于市民出行顺畅。今年梁溪区年内将完成6条为民办实事道路建设,除了梁东路西延南湖大道与大桥路段外,还有扬钱路——即华扬路到华清大道段;名龙路东段——即芦中路到运河西路段等多条路段。

新吴区正在打通伯渎河生态环境治理工程周边几条道路,周边将形成坊泰路、坊育路、鑫明路、锡兴路等道路的路网交通组织。坊育路断头路实现向南延伸,跨过伯渎河一直与泰山路交接,这一带居民到伯渎河可以缩短起码15分钟车程,该路预计今年5月份实现通车。即将建好的锡贤路将沟通新韵路与锡东大道之间的交通,使梅村居民去往鸿山不再需要从金城高架上走一遭。

经开区今年年内将启动数条区域内道路改造工程。浪新路——即高浪路到大通路段,文教路——即清源路到具区路段正在开展方案研究。

疏通“毛细血管”

如果说主干道是一座城市的“主动脉”,那么背街小巷就是城市的“毛细血管”。背街小巷不仅关系着城市形象、人居环境,更关系到市民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滨湖区的孙乔路是住友苑小区居民出入的主要通道,车流量、人流量较大。长期以来,孙乔路沿线围墙周边存在着多处历史乱搭建,不仅占用了城市公共空间,还妨碍车辆行人正常通行。

“这些历史顽疾既是群众反映的‘痛点’,也是道路通行的‘堵点’,更是城市安全的‘节点’。”滨湖区城管局工作人员介绍,为解决该路段通行“肠梗阻”问题,区城管局联合多个部门对这些历史顽疾展开了治理。目前,孙乔路沿线的乱搭建已基本拆除,遭到长期侵占的人行道露出了原本的模样,以往拥堵的道路情况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下阶段,孙乔路与孙蒋路即将迎来拓宽改造,为确保周边居民出入不受影响,到时车辆和行人将分流至孙乔路进行通行,孙乔路将作为社区道路微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道路拓宽改造完工后,孙蒋新村、住友苑小区居民也将告别行车堵、出入通行难的问题。

位于锡北镇张泾片区的泾南路也是正在改造的背街小巷之一。泾南路北起锡沙线,南至张泾大桥,全长约800米,是张泾老商业街区,周边市民们喜欢把它叫作“老街”。由于道路基础设施薄弱,支路背街纵横交错,这里存在着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缺少停车位等一系列问题,加上路的两边是大片的居民区,人流量、车流量也非常大,一到交通高峰期泾南路更是拥堵不堪。

“目前进行基础设施的改造,原本泾南路沿路两边有很多电线、网线架设在空中,乱成一团。所以此次改造会将管线全部移入地下,重整雨污排水系统并重新摊铺沥青混凝土路面和人行道。整个老街提升改造工程投入约2500万元,预计今年10月份全面完工。”锡山区城管局市容科副科长诸熹介绍。今年,锡山区已经梳理出23条背街小巷即将进行整治,大多数都是先进行路面改造、下水道铺设、停车位划设,然后再对店外经营、停车秩序、乱涂写乱张贴等进行整治,希望通过基础设施改造与市容秩序整治相结合,让背街小巷从脏乱差、拥堵不堪改变成设施齐全、环境优美、交通顺畅的道路,从源头上疏通城市道路的“毛细血管”。

在梁溪区山北街道,邹巷是附近居民前往农贸市场的必经之路,短短250米的路,道路两侧有经营商户71家。这些商户又以破墙开店、住改商、三合一场所等形式经营,对道路通行造成了不小的影响。“环境脏乱、车流不畅。”成了周边市民对这里最大的印象。近日,梁溪区城市管理局联合山北街道对邹巷至民干路沿线开展了综合整治。对破墙开店、住改商、三合一场所进行临时封堵,对邹巷至民干路进行严管,恢复道路、出行秩序。

今年,梁溪区也将持续推进50条背街小巷的综合环境治理,对破墙开店、毁绿占绿、违法停车等一系列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整治,力求解决一批群众关注、社会反响强烈的历史遗留重难点问题。与此同时,惠山区已将29条背街小巷纳入整治范围,这些路之前同样存在市容秩序差、停车秩序乱等多方面的问题。期望通过整治,让这些背街小巷的面貌能够焕然一新,道路更顺畅。

(晚报记者 巫晓凌 张颖/文、摄)

标签:背街小巷;毛细血管;整治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