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不带货但带知识——无锡有一群野生动物公益主播
2020-04-28 09: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8日无锡讯 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无锡有一群青年人用特殊的方式和公众一起度过这个节日。当晚开始连续3天,每晚7点30分到7点45分,在抖音直播间内,有一群无锡主播会与市民互动分享如何保护大自然。据悉,3月份以来,这群主播们就活跃在抖音上,为市民讲述各种保护野生动物公益知识。

“怎么甄别动物和野生动物?”“麻雀算不算野生动物呢?”在抖音直播间内,有一群无锡的主播他们并不带货,他们会举起一张张图片,上面有各种野生动物,让观众分辨野生动物的种类,他们还会出一道道题考考观众,教大家怎么保护野生动物。这些主播都是无锡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锡山分局的工作人员,从3月5日起,他们就自发开通了保护自然的直播节目,以生动活泼的方式,让众多观众记住了有关野生动物的科普知识。

钱春杰是这些主播之一,他幽默风趣的主播方式吸引了很多粉丝。“我们直播都是自己在家进行,我特地制作了PPT,用家里的电脑播放。”他会和观众边问边答,还时不时调侃几句,引起观众们热烈互动,于是问题一个接着一个抛出来。“有好多小朋友会问,无锡有哪些野生动物,也有的问题也比较有趣,比如野生甲鱼是不是野生动物?”钱春杰说,原本直播是晚上7点45分结束,结果那天直播延迟了半个小时,当他下线时,还看见直播间不断有观众涌进来。和钱春杰一样,潘妮尔也是第一次做主播,“刚开始有点不习惯,感觉自己对着手机自说自话挺怪的。”她说虽然有些紧张,但锻炼了自己。

据了解,这些主播们所在有个团队,叫“顾哲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按照服务队计划,本来今年就要到学校和社区去宣传野生动物保护知识,考虑到疫情,他们便尝试做直播。“2月下旬开始策划,3月5日上线,3月份连续做了8期节目。”钱春杰说,共有4个志愿者做主播,4月22日到4月24日又有3个新主播参与,大家都是第一次尝试,没想到很快就投入状态了,有个主播还在线上边说边唱,那视频被很多人转发朋友圈,成了小“网红”。这次直播也让他们圈了不少粉,粉丝数从十几个到上百个,观看人次达到数百人次。“虽然人数不算多,但我们没怎么推广,大家反响还很热烈,我们也很高兴了。”他说,直播过后,他们收到许多观众建议,有的小朋友还自告奋勇想一起参与到直播来,而家长们也觉得这节目不错,让孩子在上网课之余可以学到丰富的课外知识。“相比之前去社区和学校讲课的形式,直播形式更生动更活泼,互动更强。”他说,接下来他们会继续将直播办下去,并走出去直播,比如他们会去志愿者团队的服务站点现场直播,让在站点活动的小朋友一起参与进来;他们会去动物园,现场边直播动物的生活情景边讲述野生动物科普知识。“我们还会有更多志愿者加入到主播队伍中来。”他表示,他们这是自发成立的无锡自然保护公益主播群,他们将围绕保护自然保护野生动物主题,传播更多科普知识,让大家提高自然保护意识。(巫晓凌)

标签:无锡;互动;观众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