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锡通泰联合联动 采砂管理不留“盲区”
2020-04-28 10:18: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近日无锡市水政执法支队与苏州、南通、泰州在组织开展长江边界水域联合执法巡查同时,还签订了联合联动协议。这意味着苏锡通泰长江河道采砂管理联合联动合作机制正式建立。下月,计划与常州签订相关协议,届时长江江阴段采砂管理“盲区”有望得以基本覆盖。

随着非法采砂入刑和“长江大保护”生态保护理念的渐趋深入,成规模的非法采砂违法犯罪活动已基本绝迹。但由于建筑市场对砂石的需求旺盛,一些不法分子在暴利驱使下,仍然铤而走险偷采江砂。非法采砂小型化、隐秘化、流窜作案的特点越来越明显,且反侦察能力越来越强。

交界水域容易形成盲区!长江江阴段虽说有24小时监控辅以日常巡查,但由于江面开阔,一些不法分子便在交界水域的“盲区”非法采砂。比如长江江阴、张家港段的交界处位于双沙山水域,这一带水域空旷,给非法采砂船逃离提供了便利,单靠一方力量很难拦截。

形成联合联动执法机制后,相邻水域的执法人员便可相互借力,一旦在交界水域发现有非法采砂船,可第一时间“包抄”、对非法船只围追堵截。此外,有时执法力量不够,也可“请”兄弟城市帮忙。近日,四地水政执法工作人员开展了一次“联合巡江”:分别从苏州张家港港口基地、无锡韭菜港、南通港、泰州靖江苏通港务等10个基地(码头)出发,联合巡查了双山沙、驷沙、长青沙、通州沙、狼山沙和白茆沙等重点交界水域。下一步还计划与常州建立联合联动机制,在长江江阴段形成监管闭环。

(袁晓岚)

标签:长江;水域;非法采砂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