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最严整治措施促 工地围挡“换装”
2020-04-28 10:13: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建成“美丽工地” 打造“城市围墙”

本报讯 本月初,市领导在“四不两直”检查建筑工地文明施工时,要求针对全市工地乱象拿出“史上最严”整治方案。锡城建设工地精细化提标情况如何?距离“美丽工地”要求还有多远?记者昨从市住建部门获悉,全市各板块正开展针对工地围挡、出入口周边环境的专项整治行动,此轮整治将集中力量对工地围挡进行“换装”,要求新开工项目围挡高度不低于2.5米,市政重点工程及核心地带项目围挡不低于3米,围挡覆盖绿植品种与公益广告内容可植入区域和项目特色,高标准施工围挡或永久保留成为“城市围墙”。

“如果不注意看‘墙’上的小字,还误以为闯入了植物园。”昨天上午,在位于梁溪区人民中路附近的某住宅项目工地,一圈长约500米的施工围挡吸引了记者眼球(如图)。“这里晚上更漂亮,灯光照射在绿植上,围挡上镂空出惠山古镇、摩天轮等无锡元素,不少市民都驻足拍照。”一旁路过的市民说,最近骑电动车路过工地附近,围挡基本都覆盖了绿植,工地外围也很干净。

在老城和新城两大核心区域树立“样板”围墙。据市质安站负责人介绍,梁溪区“样板”已达到国内较高水平,围墙高度达4米,可抗9级大风,采用仿真绿植与真绿植搭配覆盖,并植入智慧工地元素,利用太阳能发电为夜间照明供能,围挡顶部有联网降尘喷雾系统。在经开区太湖国际博览中心附近,以及锡东新城商务区工地,同样的“顶配”围挡也于近日和市民见面了。

拒绝“一刀切”,提倡“个性化”围墙。“市住建部门给出围挡高度、材料、安全要求和管理规范,各项目可因地制宜植入‘本地’元素,让美丽围挡成为城市符号之一。”住建人士举例说,目前梁溪区对工地围挡提出融入老城厢元素,打造老城区新质态,经开区则植入了经开区科技创新和产业人文元素。

围挡是工地的“门面”,也是工地精细化管理的“门户”,针对不同类型的建筑企业,此轮整治提出差异化整改要求。据介绍,品牌开发商或是大型市政项目本身对文明施工和“美丽工地”有较高要求,主管部门要求其围挡造价不低于施工措施项目费和安全文明措施费总和的50%,比如总造价2亿元的项目,约有200万元用于围挡建设,与项目市场价值匹配。而对于项目周期在1年以内的工程,围墙、围挡可采用租赁形式,最低参考价在每米100元—200元,解决体量较小工地的达标压力。

据统计,目前我市城区范围内已完成新建和整改施工围挡约1.8万米,全市建筑工地将在6月底前全面完成整改,新开工项目围挡要求100%达到最新标准。(孙倩茹 图文报道)

标签:工地;围墙;城市围墙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