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快递网点乱堆放,锡山首罚!
2020-04-27 10: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7日无锡讯“你好,由于你们店未履行市容环卫责任区责任,在责任区范围内堆放快递物品,我单位将对你们公司处以500元的行政处罚。”位于锡山区友谊路新明路路口的一家快递网点收到了锡山城管关于快递投递网点市容违法行为的首张罚单。

2020年4月21日,锡山城管直属中队通过“非接触”+“非诉”的处罚方式对辖区内一家快递网点在市容环卫责任区内堆放快递物品的行为进行了行政处罚。4月14日,城管队员巡查至友谊路时,发现某快递网点占用人行道堆放快递物品,队员现场取证并责令该店面自行整改并保持门前市容环境整洁,确保无乱堆放等问题。

4月17日,城管队员对该店面复查时,发现该店店外仍然堆放着快递物品,虽然已进行了整改,但整改不彻底。于是锡山城管执法人员对该快递店面以未履行市容环卫责任区责任立案查处,根据前期收集的证据材料快速做出处罚决定。该快递网点负责人仝某接受了行政处罚并表示今后将积极整改,仝某表示现在店面太小,只有一间,以前一直存在侥幸心理,认为城管不会暂扣快递物品的,所以一直在外面堆放快递物品,在知道城管会直接开罚单处罚后,现在已经在寻找更大的店面或者仓库了。

一直以来,快递行业习惯性在门口堆放快递物品、乱停车,甚至有些快递网点占据整个人行道、直接在店门口进行分拣作业。同时,城管部门工作人员发现,快递网点乱堆放的问题都是临时性的和反复性的,虽然堆放的时间不长,但每天都会在固定的时间段反复发生,严重影响市容环境,妨碍市民通行,已经形成了市容环境管理的节点问题。

城管部门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快递行业的特殊性,快递物品都是客户的私人财产,不便于暂扣查处,所以以前城管部门对这一情况都是责令立即整改为主。现在,通过使用“非接触”+“非诉”的执法方式,只要采集到违法行为的照片,不需要暂扣物品,这样,一方面确保广大市民能够及时收到快递,另一方面也能对快递网点的违法行为进行查处,避免了与管理对象的冲突,提升了执法效率。

在当前无锡市开展市容环境整治“春雷行动”的大背景下,锡山城管首次运用“非接触”+“非诉”的执法方式,对快递行业违法行为加强监管,进行精准管理,起到了很好的治理效果。同时,锡山城管已结合本起案例,对全区快递网点进行一次普法教育,按照“教育在先,自查自纠,依法严惩”的原则,从行业上进行规范监管。

在此,锡山城管提醒广大快递小哥,维护良好市容环境是全体市民的义务和责任,快递行业也不例外。(张科明)

标签:快递;城管;网点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