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扎根电力一线20年 女劳模把创新当乐趣
2020-04-27 10:25: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随着气温升高,居民用电开始逐渐增加,老新村用电安全也成为一件大事。市供电公司施工人员近日来到上马墩街道塔影二村,对老旧供电设备和线路进行更换和维修,确保老新村居民日常用电的安全。(西风 摄)

“快,用最快速度恢复送电,优先保障医院和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用电。”前些天,一场“抗疫情、助复工”电缆抢修鏖战持续了四天四夜,2020年全国劳模候选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国家电网无锡供电公司女职工何光华一直坚守防疫保电最前线。

时光回溯3个多月,1月10日上午,一线女电工何光华登上国家科技最高领奖台,其主持完成的《高落差高压电缆线路无损施工技术创新及应用》成果,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这是无锡市首次获得工人技术创新类国家科技进步奖,也是我省目前唯一一项工人、农民技术创新组获奖成果。

短发、眼镜、工装,42岁的何光华朴素干练。2000年大学毕业后,她就一头扎进电力技术创新一线,走上了一条立足岗位、创新创造之路,20年匠心钻研,取得了傲人成绩。截至目前,何光华已在复杂环境下的高压电缆施工、带电无损修试消缺、快速精准抢修等领域取得了系列成果。由她主持的科技项目17项,参加攻关23项,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6项,获国家专利42项,累计创造经济效益10.8亿元。2016年,何光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把创新当作乐趣,把困难当作动力,盯住问题创新改革,是此次何光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的一大秘诀。高压电缆是城市的“电力主动脉”。电缆施工损伤已成为大面积停电的重要隐患,尤其是在城市高落差、几字型电缆施工中,接头是最薄弱的环节,故障占比高达 50.8%。2014年,何光华带领团队进行技术攻关,首创高落差高点无接头敷设操作工艺方法,研发了7套系列专用装备工具。本次获奖成果首次在国际上完成此类工程实践,攻克了相关施工技术难题,项目整体技术居国际领先水平。

“获国家级奖项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我将立足岗位再出发,持续创新,带领团队在科技攻关之路上取得更多成绩、作出更大贡献。”何光华说,眼下她正带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团队开展高压电缆线路新技术研究,为夺取抗击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可靠稳定的电力支撑。(马雪梅)

标签:光华;高压电缆;创新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