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经济行稳致远提供源头活水
——全市上下热议推动“三大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04-27 10:14: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世界正进入以信息产业为主导的新经济发展时期,这意味着什么?是数字经济将大有作为、总部经济前景广阔、枢纽经济则方兴未艾。23日召开的全市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暨“三大经济”推进会,对“三大经济”发展再部署、再推进,要求加快形成技术优势、规模优势、竞争优势,建设潜力巨大的经济“蓄能水库”,为经济行稳致远提供“源头活水”。

作为新经济范畴内的“三大经济”,既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的战略举措,也是提升城市能级、增进民生福祉的有力抓手。2020年一季度,全市上下付出了比以往更多的努力和汗水,一路披荆斩棘。推进会的召开不啻一针让人清醒同时又振奋的强心剂,激励着全市上下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去拥抱“三大经济”、坚定前行。

“数字+”赋能

占据城市价值链高端

数字经济已经全面渗透到了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对于已拥有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先发优势的无锡而言,这是一个不容错过的机遇。面向2022年,无锡市设定了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业收入不低于8%的年均增长速度,着力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

市大数据管理局局长胡逸认为,发展数字经济首先要做到四个坚持、四个转变:坚持数字思维,实现要素转变;坚持产业思维,实现动能转变;坚持民本思维,实现治理转变;坚持创新思维,实现机制转变。围绕数字产业化和城市治理数字化,夯实城市大数据中心基础,探索打造城市运行管理中心,统筹建设智慧城市、数字经济两大主线。具体来说,在产业方面要打造一批高标准的载体,通过搭建平台,产业链各环节和上下游企业抱团发展,形成生态圈,年内全市大数据云计算企业销售收入力争突破260亿元。“发展数字经济的根本是要让人民有获得感,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是要推进城市服务‘灵锡’APP的建设,满足市民美好生活体验。”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陈文斌表示,中央作出加快新基建的战略部署,面向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与产业数字化高度契合,无锡有良好的产业发展基础,要抓住机遇,做好新旧动能转换,充分应用信息技术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今年力争物联网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集成电路、软件分别达到7%和10%的增长。”同时加快建设车联网先导区,重点推进国家智能交通综合测试基地建设,探索形成城市大规模区域开放道路测试;做好5G规划,推动产业发展,加速推广应用。“还有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要继续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工程,突破智能制造核心装备及工业软件系统,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培育服务型制造,让数字赋能在产业领域形成完整的闭环。”

无锡智慧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于今年3月19日完成重组,由五家国资公司作为股东,凝聚资源,倾力推动智慧城市建设。董事长马海疆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旗下已经有五家子公司,分别关注于to C端的“灵锡”APP、to B端的“悉心办”、网络安全、大数据开发、运维和与朗新科技合作的城市互联网建设等领域。未来,智发集团将发展为智慧城市的发展主体、运维主体和产业推动的主体,参与智慧城市的规划和布局。

“总部+”引领

抢抓产业链重构窗口期

总部经济自带的“乘数”效应,决定了一个总部企业的效应,有时甚至能超过一个产业。加快推进总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到2022年,我市每年新引进和培育总部企业要不少于5家,总部企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长6%以上。

近年来,我市出台一系列政策支持总部经济发展,形成了太湖新城、锡东新城等一批初具规模的总部经济集聚区。如何抓住疫情催生的新经济新模式发展机遇,突出以总部经济提升经济辐射能力?市发展改革委负责人介绍,抢抓全球产业链重构窗口期,加快总部企业认定培育,近期我市又制定公布了《无锡市总部企业认定和管理办法》《关于总部经济奖补资金管理实施细则》等政策,相关申报工作有序进行中,正努力吸引更多跨国公司、国内知名企业来锡设立区域总部和功能性总部,培育一批提供全方位、一站式系统解决方案的总部企业。

聚焦微笑曲线两端开展新项目招引和推动存量企业“工厂总部化”,发展总部经济为新吴区在产业和人才集聚、科技创新、税收贡献等方面带来了显著的效益。据透露,该区将进一步加快对已落户跨国企业的“工厂总部化”步伐,在研发中心全覆盖和销售贸易、检测维修等总部功能领域上“多点开花”,同时围绕服务型总部、科技型总部等业态在新引进项目上向广度拓展,推动更多新增长极涌现。

一座城市总部经济的培育,要立足于自身资源禀赋优势,对标先进标杆,找准发力点。在市财政局局长高圣华眼中,这个发力点在于立足长三角区域中心、苏南机场能级提升和现代产业高地的优势,结合实际精准实施产业强市“锐政策”,加强政策统筹、加快政策落地、提升资金绩效。要进一步聚焦重点,突出支持对大型综合性进出口贸易集团、大型综合性物流集团、总部型金融保险集团、大型施工总包型企业、大型文化产业、设计IP和线上互联网经济龙头企业等总部经济企业的引进和培育。

“枢纽+”支撑

为提升城市能级“加码”

助力新经济蓄势跃升,枢纽经济是一块重要“版图”。推进会上,发令枪已经打响:要努力把无锡建设成为长三角乃至全国一流的枢纽经济中心城市,三年内,空港旅客年吞吐量达到1000万人次、货邮年吞吐量达到20万吨,江阴港货运年吞吐量达到2.5亿吨、集装箱年吞吐量力争达到65万标箱,高铁客运集散能力、陆港物流整合能力显著提升。

与时间赛跑,向目标奋进,聚力发展的思路更为清晰。无锡苏南国际机场集团董事局主席王建南坦言,目前硕放机场还存在空港集疏运体系不完善,无锡、苏州两地通过硕放机场进出口的货物量还不够大等问题,下阶段将进一步完善机场规划,优化空域资源,继续织密货运航线网络。在稳定欧美洲际货运航线的基础上,对外拓展东北亚、东南亚地区货运航线,对内继续提升国内快件货运航线网络的通达性,打造苏南地区航空快件中心。“加快推进进境药品指定口岸功能审批,也是重中之重。”王建南表示,加快完善口岸功能、拓展口岸业务,也将为发展临空经济提供有力支撑。

关于发展临空经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席永清介绍,我市正围绕建设无锡空港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目标,加快研究和编制相关规划。在临空产业布局上,将结合“环太湖地区国际门户枢纽、长三角临空智造产业发展核心区、上海大都市圈科技创新服务示范区、苏南地区服务贸易开放新高地”四大定位展开研究。根据机场功能,重点发展临空智造、生命健康及现代服务三大产业,以此来提升临空产业和枢纽的契合度,做好“枢纽+”文章。此外,还将同步预留好未来上海自贸区扩区与空港地区功能结合的空间,聚焦离岸研发、保税维修、检验检测等服务贸易功能,提前优化产业布局,为抢抓机遇做足准备。

“建强枢纽,才能在此基础上通过产业、人才等政策的协同发力,更好引进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做好枢纽经济文章。”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夏正兴表示,当前应着眼区域一体化,抓紧推进盐泰锡常宜铁路、苏锡常快线等一批对无锡至关重要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落地建设,推动形成空港带动、海港联动、陆港互动、多式联运的综合交通体系,为发展枢纽经济筑牢基础,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本报记者)

标签:总部经济;枢纽;数字经济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