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滨湖: 打造高质量发展标杆区
2020-04-27 10:02: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滨湖区高质量发展大会今日召开,会上将公布“高质量发展特别奖”“新兴产业十强企业”“先进制造业十强企业”“滨湖之光高层次领军人才”等一批奖项。

“疫情虽然打乱了生产的节奏,但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心愈加坚定。高质量发展大会既是一次表彰大会,更是一次全区范围内高质量发展的总动员。”在会议召开前几天,滨湖区委书记许峰在接受采访时说,一个月前市委书记黄钦在调研滨湖时提出了“打造优势独具、功能独具、魅力独具的高质量发展标杆区”的最新要求,这既是对滨湖的充分信任,更是对滨湖的殷切希望。许峰说,当标杆,要有对标找差的紧迫感,要有奋争一流的责任感,要有再创辉煌的使命感。高质量发展大会就是要首先从内部发力,通过表彰先进,树立标杆,让争先创优、比学赶超的氛围更浓厚,通过做好资源转化的大文章,促进传统产业高端发展、高新产业集群发展,让滨湖成为全市的优质增长极。

加快资源优势转化

打造全市优质“增长极”

前不久,无锡纳税百强榜单发布,药明康德2019年各类纳税总额突破22亿元,荣登全市纳税增量贡献第一名。作为一家提供药物发现、研发及生产一体化的企业,A股+H股总市值已突破3000亿元。在滨湖,不仅生物医药,集成电路等产业在资本市场也有上佳表现,卓胜微一直维持在每股700元以上的高位,2019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5.15亿元,同比增长170.45%。

企业在资本市场的“高市值”表现,得益于滨湖持续多年构建了以新兴产业为主导、先进制造业为基础、现代服务业为支撑、影视旅游业为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确立生命健康、集成电路、车联网、信息安全、文旅影视、金融创投为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近三年滨湖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10.4%,全市最高,六大新兴产业营业收入及税收收入年均增幅20%以上。

黄钦在调研时强调,滨湖产业转型升级起步良好,但步伐还要加快,通过分类有序推进存量土地、既有载体的改造提升,向存量要增量,以增量调存量,促进高新产业集群发展,不断提高质量效益,让滨湖真正成为全市的优质增长极。

调研要求,就是发力方向。4月初,围绕“推进既有载体改造提升,向存量要增量”的工业厂房“厂中厂”整治、楼宇低效产能清理等专项行动在湖湾大地陆续展开。滨湖区委常委、副区长范校军说,通过“腾笼换凤”,今年预计将为高新、高效产业发展布局腾地近40万平方米,进一步推进产业结构提档升级及更多地块成“金地”。

滨湖智力资源密集,全市14家部省属科研院所12家在滨湖。黄钦在调研中表示,提高科研成果就地转化能力和有效“变现”能力,滨湖要强化主角意识,加强与各院所的沟通对接,把高端创新资源聚起来、用起来,打造环太湖科技创新走廊中最精彩的一段。有创新驱动,才能激活发展新动能。即将召开的滨湖区科技创新和人才发展大会将发布“滨湖创新30条”,启用区科技创新促进中心,设立10亿元的科技创新母基金,以构建全链条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滨湖区科技局局长华兆哲说,今年将持续通过政产学研合作壮大集成电路设计、生命健康、先进制造等优质产业集群,把科教资源优势转化为现实发展优势,年内新增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入库95家,净增雏鹰、瞪羚、准独角兽企业100家左右,新增上市企业3家以上。

占据环太湖高点

做好协同发展大文章

往外看,拥湖临湾,美丽滨湖有着天然的地缘资源优势,具有深度嵌入环太湖交通线、产业带、创新廊、生态环的先天条件。向内看,滨湖是无锡“一城两核”中的中心城区,是无锡联结宜兴的关键节点。但地缘资源是一种静态资源,并不会自然而然变为协同发展上的优势,滨湖要通过建立联动协作机制,做好协同发展的文章。黄钦在调研时指出,滨湖发展要跳出“无锡”看“滨湖”,要加强与环太湖各地区交流对接,建立联动协作机制,协同推进高新产业、文化旅游、现代服务业等发展,占据环太湖发展高点。

呼应太湖新城,协同推进山水产业发展,处于市域空间“棋眼”位置的蠡湖新城是无锡市区最优质的一块滨水区域。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滨湖分局局长姚旭江说,蠡湖新城片区的征收拆迁进入最后攻坚阶段,新城控制性布局规划已通过专家论证,即将出炉。对于蠡湖新城的开发建设,许峰说,将坚持尊崇规划、统筹兼顾、精益求精等原则,将其打造成无锡最美的水陆客厅。在策应老城区上,滨湖通过提升河埒等片区的功能与老城区形成互补。4月底,作为河埒片区功能提升的标志性动作——梁清路提升改造工程将全面启动,国庆前夕将全新亮相。

在呼应外向的“西向湖湾一体”上,根据刚发布的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规划方案,未来度假区将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全球医学品牌助推等手段构建生命“大健康”产业链的生态体系。

许峰说,长三角固有优势日渐凸显,随着宜马快速通道、苏锡常南部隧道等重点工程的推进,地处长三角核心区的滨湖区正积极对接一体化战略,把握产业转移动向,延伸招商触角,加快集成电路、生物医药、车联网等产业的环湖布局。

做好“生态+”文章

助推“绿色”成“最强引力”

滨湖572平方公里范围内太湖水域占到36.2%,112公里的太湖岸线上集中了灵山、鼋头渚、央视影视基地、融创文旅城等众多景区,同时聚集了阖闾城、洪口墩等45家文保单位。独特的、唯一的生态湖湾和人文资源要持续做好“生态+”“旅游+”两篇文章,让绿色不仅成为滨湖底色,也要成为发展的最强引力,全面提升“滨湖文旅”知名度、美誉度。

4月10日,滨湖区副区长徐新宇带队赴苏州吴中区学习调研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后在接受采访时称,今年滨湖将完成全域旅游导览体系建设,健全智慧旅游大数据体系,实施“太湖佳绝处,最美在滨湖”旅游品牌提升计划。

对外推广“美丽湖湾”的同时,滨湖也在努力提升湖湾的自身颜值。滨湖区每年水草、蓝藻打捞量占全市70%,4月2日,在隆隆轰鸣声中,太湖闾江口10多艘打捞船同步启动水草打捞,由此也拉开了一年一度的太湖生态治理行动。启动水草打捞的同时,滨湖也率先在环太湖地区启动了数十公里的西岸线大堤提升加固,十里明珠堤、灵山拈花湾、鼋头渚景色湾等多个湾区正通过全方位环形立体“联合”构建起绵延湖湾百公里的锡宜一体湖湾景观湾。在创新“旅游+”发展举措上,3月29日,全球首个金庸武侠线下体验馆落地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未来无锡将成为金庸迷最为向往的地方。

好山好水,是滨湖的优势,更需要保护。“有没有把生态环境作为生命线?”“有没有主动擦亮生态品牌?”“有没有以零容忍的态度对待破坏生态的行为?”在全区污染防治攻坚大会上,许峰要求全区上下时刻关注这三个问题,树立生态环境“生命线”意识。在此次大会上,滨湖区率先提出,年内彻底消除劣V类水体,优Ⅲ类水比例达70%以上。□本报记者 邵旭根 尹晖

标签:滨湖;太湖;滨湖区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