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艺术中考”今年首考,难不难?
2020-04-24 10:40: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知识点课堂上就能掌握,无需校外培训

本报讯 首届初中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即将在初中英语听力口语自动化考试之后举行,锡城各中学都是初次上阵,学生和家长难免顾虑重重。近日,记者走访多个学校发现,艺术课堂变了,学生学习的态度积极了,艺术氛围也更浓了。

艺术学科有了考题,势必带来课堂的变化。东林中学艺术学科组组长高雅雯介绍,现在老师在课堂上会强调部分知识点的重要性,不再如以往一带而过。此外老师需要安排好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的教学,合理备课。

课堂节奏变得紧凑,要求掌握的知识增多,部分学生难免不习惯了。新城中学的美术老师浦慧告诉记者,几个学生都曾提出疑问:“老师,以后的美术课都要这么上了吗?”对此她表示理解,“在部分学生的印象中,音乐课和美术课是娱乐课程,现在有了必须掌握的知识点,用上了笔记本,不适应很正常。”

“音乐课上明显感觉到学生更专注了。”高雅雯说,她课上会随机提问音乐常识,现在学生能对答如流,这样的变化让她很欣慰,“不少学生现在在家会听古典音乐或跟唱一些经典曲目,这样的改变是好现象。”高雅雯还表示,教材中有不少类似《无锡景》这样的地方经典曲目,对地方文化的传承也有帮助。

“刚得知音乐美术要考试的时候,我担心孩子初三备考压力会更大,毕竟多了需要记忆的内容。”初三学生王宇心的妈妈表示,最近孩子回家没有为这两门课额外花时间,“她回来说内容不难,我们就放心了。”高雅雯说,音乐与美术的学习任务都会在课堂上完成,不会占用课外时间,如果任务难度较大,老师会合理安排课时,分阶段完成。

部分家长担心孩子缺少艺术细胞,没有接触过乐器,会不会“输”在起跑线,甚至一些小学生家长已经在咨询老师,是否需要提早报一些艺术培训班。对此浦慧希望家长不要过度焦虑,报培训班完全没有必要。“家长看到考试二字就很担心,部分培训机构借此做文章间接增加了家长的焦虑。考试的理论内容都不会越过课本,学生上好每一堂课,就能无压力通过考试。”浦慧表示,平时成绩根据课堂表现打分,希望学生认真听课多互动,另外她鼓励学生多参与学校艺术活动。

也有家长认为,孩子未来不会往艺术方向发展,所以音乐和美术掌握多少并不重要。浦慧认为,艺术教育不是简单的教学生唱歌绘画,而在于提升艺术素养和审美水平,以美术课为例,学生能够掌握冷暖色分别有哪些,对他们日常穿着打扮有帮助,“装点好生活需要对美的正确认知。”浦慧说。(杨涵)

标签:学生;课堂;美术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