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惠山区威华机械援建海外“火神山”
2020-04-24 10:28: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记者 马悦) “Obrigado,Obrigado!”(葡语:谢谢)当从电话中传来巴西企业负责人热切的感谢和集装箱已到达的消息时,位于惠山区钱桥街道的威华机械董事长马建华长舒了一口气。6天前,一整条节能防火夹芯板大型生产线被紧急分装进50个航空集装箱,飞往18800公里之外的巴西。企业的10多名员工随后出发,到达当地后立刻组装调试生产线,源源不断生产出板材用于建设巴西版的“火神山”医院和方舱医院。据悉,后续还将有2个批次的产品陆续发货,为扩大产能助力。

“这批外贸订单是一年前签订的合同,原定生产周期为1年,也没规定具体运输时间,起初我也并没有特别在意。”马建华告诉记者,当得知巴西疫情变得严峻时,他第一时间与对方确认了这批订单即将改为建设医院用途。如果在无锡生产板材再运输过去,鉴于目前国际货运航班较少,会耗费大量时间,耽误工程进度。于是,马建华决定采取运输产线和员工的模式到当地生产,既节约时间又能现场指导巴西工作人员快速组装。

同类型的订单,威华机械手中还有6个,涉及泰国、印尼、越南和土耳其等多个国家,目前这些国家疫情防控形势同样不容乐观,企业后续依然将采取上述模式予以支援。

在国内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后,威华机械就通过多种手段克服了上游原材料供应、下游订单开拓和员工返岗受阻等难题,成为惠山区首批复工复产企业之一,并在半个月内迅速恢复并扩大产能。疫情前企业共有180名工人,目前这个数字已经增长到220人,实行24小时轮班作业,产能也较疫情前提升了40%。“今年外贸订单普遍会受到影响,但我们化危为机,在海外援建中努力打响中国制造的品牌,相信经济复苏的春天一定会到来。”马建华对于疫情过后的发展很有信心。

标签:疫情;巴西;外贸订单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