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服务“软实力”化为经济“硬指标”
2020-04-21 10:32: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去年启动、遭遇突如其来的疫情后差点“断线”的两个再投资项目,在当地街道的助力下终能回归正轨。昨天从罗益生物获悉,企业的技改项目已进入试生产阶段,另一个新型疫苗研发项目正在用地项目预评估和初步方案设计。

从来没有感受到政府和企业的距离如此之近,这是今年以来众多无锡企业的肺腑之言。对于基层政府而言,疫情恰是检验服务能力的一面镜子。新吴区旺庄街道党工委书记陆军说,平时企业并没有太多需要街道解决的,但今年以来他们真切感受到: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不光在于能引来企业,更是在企业成长过程中提供全生命周期养分的“土壤”。

罗益生物,省内最大的疫苗生产企业,也是旺庄街道的骨干企业,这两年正处于加速发展期:2019年销售较上年同比增长64.32%;去年7月,企业启动技术改造项目,以提升产品的性能质量;11月又签约布局新型疫苗产业化项目。今年2月,正当企业计划进行技改项目设备调试时却“撞”上疫情暴发,技术支持方的8名技术人员无法抵锡。街道复工专员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协调、处置,协助企业按规且高效地完成了外来人员的隔离观察工作。

服务企业需要真招实招硬招,不在于事情大小。在旺庄街道应“疫”而生的外资企业复工群里,日常解答的都是些琐碎的事:表格怎么填、防疫物资如何供应等。这让街道更加清醒地定位自己的“店小二”职能。助力企业复工达产,街道班子原本的挂钩企业机制“战时扩容”:每人挂钩的重点企业增加到5家,加密对接频次,并把搜集到的情况汇总成表。表格上挂钩领导、企业名称、当前情况及存在问题一目了然。

清单中的问题,在挂钩人员的奔波、沟通中不断改变。奥特维科技是全市首批复工企业,但有很多“小微”性质的供应商没法同期复工。旺庄街道帮助企业梳理了供应商的情况,和市区工信局对上争取、与兄弟乡镇横向协调,确保47家配套企业先后复工。之后,企业又遇员工返岗难题。针对员工所在地区的风险级别,街道协助企业分别“出招”,想方设法保证骨干人员安全到岗。2月底就满产能运行的奥特维,1-3月工业产值同比增长114%;4月15日捷报传来,企业的科创板注册已获证监会通过,成为全市首家获得科创板注册的新三板企业。

迄今为止,街道为企业提供了多渠道采购口罩超4万只;帮助协调解决尚德太阳能员工住宿问题,帮助富士通将军中央空调、晶晟科技、富泰盛等企业赴外省接回100余人;及时对上协调发放86张通行证,确保企业货运长三角范围内通行流畅……身体力行着营商环境的“参与者和维护者”职责。据了解,在全市推出“惠企20条”的同时,旺庄版本的政策也适时推出,对辖区内所属街道资产的商业店面房、写字楼、标准厂房租赁费用“一免一减半”:2月免租,3月租金减半,仅此一项,为企业减免租金一千万元左右。

良好的政府服务能力,可以转化为生产力。今年一季度的数据显示,旺庄街道实际到位外资同比增128.17%,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27.39%,充分显示投资者的信心;3月份完成的规上工业总产值是前两个月的120%,“这表明发展引擎正在全面重启”。街道人士表示,服务企业是一项长期持续性的工程,经过实战检验的“一挂五”机制,在旺庄将成为常态化制度。(单红、丛林)

标签:街道;复工;旺庄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