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精妙落笔,巧绘“江南人家”新画卷
2020-04-21 10:30: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走进宜兴张渚镇里干自然村,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幅鲜活的水墨长卷:涧滩溪水潺潺,农妇在“河埠头”上洗衣洗菜,一排古民居依涧而建,明代古树发出新芽。这个拥有800多年建村史的传统村落,古时为山货驿站,近两年通过古民居的修复和环境的整治,呈现出令人惊艳的乡村之美。

近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部门认定公布了首批江苏省传统村落名录,无锡共有10个村落入选,其中6个村落位于宜兴。无锡的传统村落是什么样子?正在开展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创建、农房翻建中,传统村落又如何“活化”于乡村发展?连日来,记者在宜兴走访多个村落,探寻乡村建设中传统基因的“传承密码”。

整体保护完整不多,注重江南水乡特色

张渚镇祝陵村国山自然村落紧挨着善卷洞景区,离墨山上有国家重点保护文物国山碑,祝陵河穿村而过,河上有保存完好的宋代玉带桥,河畔有十多幢明清民居。村党总支书记赵如法介绍,近年来通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重点围绕祝陵河河道清洁以及河两侧环境整治,如今河水变清了,河畔新修驳岸和步道,旧时依水而居的江南水乡特色显现了出来。

与浙江、皖南山区相比,无锡由于发展较早、交通便利,现存的传统村落较少,尤其是保存完整的并不多。而近些年来,一些地方为挖掘村落历史文化,建设一批仿古建筑,但仅仅是表象的粗糙复制,如一些屋檐甚至用塑料制品来做,反而弄得不伦不类。

“保护传统村落,不仅仅是为了保护好几处老房子、古桥、古井、古树等,重点是强调延续村落的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体现出江南水乡村落的传统肌理”,宜兴住建局村镇科科长姚勇军说。姚勇军曾多次陪同专家考察传统村落,专家们普遍看中的传统村落的美,重点是村落布局错落有致,村庄空间形态是典型的江南水乡。

此次无锡入选的10个传统村落,小桥流水、白墙黛瓦式的江南水乡风格特色明显。

传统村落与山、水、林、田、湖等自然景观环境相互依存。古时村落遵循“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与如今正在全力推进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宗旨相契合。在芳桥街道的后村,这里有周培源故居和江南美专旧址等保存良好的历史建筑,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中,村里整体环境得到改善,最近规划在村边建设生态农业园区,通过田园特色经济的发展,让自然资源与人文资源结合,从而焕发传统村落的魅力。

杜绝欧式农房,农房翻建传统风格逐渐被接受

位于湖氵父 山区的茶圣家园,是异地拆迁安置小区,也是无锡农房翻建的示范小区之一。走进这个传统水墨江南特色的美丽乡村,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幢幢白墙黑瓦江南民居,一条水道穿村而过。正在忙着装修的老张说,在城里工作的女儿一家看了新房后很是喜欢,以后常要回来度周末了。在我市农房翻建过程中可以看出,这样的“新江南人家”风格备受青睐。

承接这个新建农民小区设计的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其设计理念正是基于农民的生活习惯和传统江南村落的风格特点。传统村落的保护与新建农房基调的统一,体现出乡村建设的延续性。记者走访农村的一个普遍感受是,如今的农村,无论是传统村落还是新建农房小区,江南味道越来越浓。

前些年,无锡农村房屋建设欧式风格颇为流行,各种欧式建筑式样,以及大面积采用花岗岩、大理石、釉面砖等外墙装饰材料,与“小桥流水人家”“白墙黑瓦”等江南元素格格不入,五花八门的建筑风格导致村庄传统格局的割裂。

据了解,几年前国家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专家委员会决定,将习惯称谓“古村落”改为“传统村落”,为的就是突出传承的意义。无锡市农村房屋建筑风貌管理指导意见即将出台,据悉这一意见强调要彰显吴文化地域乡村建筑风貌特色,建议采用白墙黑瓦体现江南水乡风貌,而不用欧式装饰风格。

据姚勇军介绍,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传统民居等的保护列为加分项,因此通过传统村落的评比,挖掘乡村历史文化资源内涵,正在加速带动全区域的美丽乡村建设。

唤醒“沉睡宝藏”,传统村落展现乡村振兴新作为

对于丁蜀镇前墅自然村来说,他们有一个无人可比的宝贝——前墅龙窑。以这座500年历史的龙窑为核心,近年来当地政府投入数千万元进行历史街区的建设和环境整治,展示馆、陶舍、民宿等一批新建场所吸引游人驻足观赏,已成为宜兴的重点旅游村落,同时也成为丁蜀推动紫砂文创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基地。

在全域旅游热度日益高涨的浪潮下,江南水乡传统村落逐渐成为乡村文化旅游聚焦的热门目的地。主导前墅龙窑历史文创街区开发的江苏省“双创”人才、紫泥公社董事长赵炎,把前墅称为“创意梦工厂”,从传统中汲取养分,来唤醒“沉睡宝藏”。在街区打造上,前墅形成了统一的江南民居风格,同时在民宿、展示馆等室内布置上突出紫砂文化元素。未来,街区还将打造多个不同风格特点又体现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场所。

通过发展文化产业、休闲农业、旅游业,传统村落被地方政府寄予厚望。芳庄是宜兴最大的村落,古街、古桥、古驿站等历史遗存众多,通过3年的修复和环境整治,去年底全部完工后面貌焕然一新。而村旁的千亩江南荷田在去年通过央视直播后,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未来芳庄农、文、旅三业融合发展态势强劲。

宜兴文旅局有关人士认为,传统村落具有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发展乡村旅游的深厚文化积淀基础。在首批省传统村落中,前墅的柴烧窑烧制技艺,芳庄羊肉烧制技艺和龙灯,国山的梁祝文化传承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保护和传承,成为吸引外来游客和增强村民凝聚力的纽带。□本报记者 胡志杰 蒋梦蝶

标签:村落;江南;宜兴
责编:胡悦 崔欣